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

22-05-23 15: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突突突……”在苏苗塬村一片撂荒地中,推土机、旋耕机等大型机器正在加紧作业,将零散的荒地整合起来,一块块陡坡荒地慢慢变成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的大片田地。

  在庄浪县良邑镇陈峡村一片马铃薯地里,一株株嫩绿的马铃薯幼苗整齐长在松软的泥土里,显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荒草丛生的撂荒地。

  “土地荒废好几年了,太可惜了,每想到这儿心里很不是滋味。”陈峡村党支部书记陈鑫说,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去外面打工了,留在家里的多是老人,从而出现了一批“撂荒地”,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

  为扎实推进农村撂荒地整治工作,让撂荒地再生“金”,良邑镇建立“科级干部包村、驻村干部包社、村社干部包户、农技人员蹲点指导”的网格责任体系,做到任务到村、责任到人、落实到地,确保撂荒地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镇上提早安排,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逐户对撂荒地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登记,逐户造册登记,建立撂荒地台账。同时,通过微信群、村部大喇叭等方式大力宣传撂荒地整治和国家粮食安全政策,做到撂荒整治推进到哪里,政策宣传就跟进到哪里。”良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石晓东说。

  “自从地荒了后,心里都堵得慌。现在好了,政府无偿提供种子、地膜、肥料等生产资料,再加上今年雨水多,秋后一定会有个好收成。”52岁的杨李湾村村民杨和平,看着自家地里绿油油的玉米苗,笑得合不拢嘴。

  若要荒地有人种,就得效益见分晓。为了激发群众种植的积极性,陈岔村党支部经过多次商讨研究,按照自愿的方式,决定将撂荒地流转给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并在政策、技术、服务等方面予以倾斜扶持,农户可自愿到合作社务工,既实现互利共赢,更让撂荒地重新焕发生机。

  “我的四亩地荒了三年了,今年流转给了合作社,就可以安心务工了。”近年来,由于家中缺少劳动力,陈岔村村民陈小红家中部分耕地一直荒芜。今年,他把自家的荒地流转给了庄浪县牧鑫益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通过农户复耕、规模流转、委托代管、集体助耕的‘四个一批’复耕措施,让‘沉睡’的土地资源变成‘活资产’。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项目支持,探索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充分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良邑镇党委书记白启宏说。

  通讯员 郭芸婷  马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