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阳坝镇:让撂荒地变成“致富田”

22-04-22 16: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检查种子发育情况

  为切实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突出问题,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近期,康县阳坝镇立足实际,摸清底数,扎实推进农村撂荒地整治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该镇各村随处可见复耕复垦的农忙景象:清理杂草、平整土地、施加基肥、选种处理……走进蒋家坝等村的撂荒地整治现场,群众一边清理着杂草,一边或采用传统牛耕、或驾驶旋耕机翻耕土地,昔日的撂荒地一改荒芜景象,变成了生机满满的可耕种良田。

  田间耕耘

  蒋家坝村支部书记申明才告诉笔者:“蒋家坝村经过前期排摸,共有撂荒地整治存量23.2亩,这次全村复耕复种23.2亩,复耕复种率达100%。”面对劳动力短缺、土地撂荒时间长等困难,村党支部多次召开会议,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干部包村+党员包户”的工作方法,走进农户家里,动员群众转变观念,重新“唤醒”耕地资源新活力。

  据悉,今年春耕生产以来,该镇多措并举推动撂荒地整治,将撂荒地整治与复耕复种作为重点工作开展,采取“网络化管理制度、一田一策、集体代管”等方式,积极探索推行“土地流转+农户”、“村集体+土地托管+农户”等整治模式,确保责任到人、复耕一块、种植一块、销号一块,将撂荒地变成农民的“致富田”和“希望田”。

  通讯员 赵琳 刘潇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