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壮大合作社 “唤醒”撂荒地

22-04-18 17: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盘安镇群众正在种植马铃薯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庄浪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引领全县村社壮大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盘活撂荒土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底线。

  这几天,盘安镇王宫村村民王宪周一直在村里的股份经济合作社里打工,虽然年龄偏大,但覆膜、种植马铃薯这些活都是很拿手的活。“一天能挣80到100块钱,感觉比编麦秆和干其它的都好,每天都来,到今天已经干了8天了,还要干十几天的,我今年66岁了,外面工地干活干不动了,年龄大给人家增加麻烦,种洋芋我干到老了,很有经验。”王宪周算起了经济账。

  王宪周家有十多亩地,孩子在外务工,由于缺少劳力,部分比较偏远、耕作条件差的地块被摞荒,看着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庄稼地变成“杂草田”,对王宪周来说一直是个心结。现在把摞荒的这几亩地流转给合作社,不但能在合作社打工挣钱,还能有流转土地的另一份收入。

  “王宫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流转的方式把老百姓的不愿意种的土地流转到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然后通过农机队开垦耕种,在耕种的过程中发动本村的闲散劳动力,一天给他们给八十至一百块钱不等,通过这样整理下来马铃薯的面积大概是900亩左右将近1000亩。”盘安镇王宫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王双怀说,合作社把种植的马铃薯卖完以后收入一部分给当地的老百姓发工资和农机队发工资以外,剩余的钱壮大村集体经济。

  一指用力,不如聚指成拳。盘安镇立足镇情,依托合作社,抢抓当前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有效破解“在家种地收益低、外出务工地撂荒、种地务工两难顾”的问题。

  “有些地离村比较远,老百姓种的时候不方便,经过村集体上门宣传,村上按每亩100块钱流转到合作社,合作社动员老百姓义务种植洋芋,等洋芋收完以后给老百姓分红,按照产量的多少来给大家分红。”正在指导群众机械覆膜的盘安镇湾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李峻峰说。

  为了让“唤醒”的撂荒地生命力常存,盘安镇在治理荒地和转变群众观念上“双管齐下”,一边整治撂荒地,一边积极向群众普及宣传粮食安全、复耕复种政策知识,通过土地流转、代种、自种等方式,推动土地资源整合,将小块、分散的土地整合成集中连片的产业基地,不但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而且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据盘安镇党委副书记王峰介绍,撂荒地整治是盘安镇春季的重要任务,镇上采用五个一批的有效措施,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治一批,动员农户自行复耕一批,领导大户合作社流转一批,动员外出务工人员委托亲友代耕种一批,村两委带头集体耕作一批的措施有效治理土地撂荒5600多亩。

  止目前,庄浪县共整治撂荒地73829亩。下一步,庄浪县将紧盯剩余撂荒耕地,结合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落实撂荒地整治措施,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垦,主动“造血”,实现荒地变良田,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创收致富。

  通讯员 赵军宝 杨兄兄 李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