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撂荒地”喜变“致富田”

22-04-18 15: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时下,走进华亭市西华镇王寨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整地施肥、连片的农田一派生机,一垄一垄的地膜闪着银色光芒……谁都不曾想到,两个月前,这里仍是一片荒草丛生的撂荒地。

  民以食为天,食以地为本。为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现状,在镇党委政府的引领带动下,王寨村党支部按照“稳面积、阔特色、增产量、促提效”的方针,集中整治土地撂荒抛荒,提高土地利用率,让撂荒地长出新的“绿色”,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唤醒耕地资源新活力,让撂荒地重新成为“致富田”。“今年我们通过探索推行‘土地流转+农户’‘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合作社+土地托管’等整治模式,盘活本村撂荒地100余亩,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计划全部种植覆膜马铃薯,目前覆膜工作已全面完成。”王寨村党支部书记左玉龙说。

  近年来,华亭市西华镇立足乡村振兴战略,针对撂荒地这一突出问题,按照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等要求,分析耕地撂荒的原因,制定撂荒耕地恢复生产计划。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优质饲草、青贮玉米、药材、马铃薯等机械化程度高、投入少、效益好的特色种植产业,全面提升撂荒地利用效益。同时,引导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入股、租赁等方式大面积流转农户撂荒耕地,发展规模经营促复耕,让全镇4000余亩撂荒地重现生机。

  “目前,我们引导承包农户自行复垦复耕530亩,招商引进2家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2100亩,动员养殖大户、家庭农场扩大经营规模,整片区、整区域流转盘活撂荒地650亩,洽谈引进浙商建成千亩西瓜产业种植示范基地,流转盘活土地1000余亩,让起初的撂荒地真正变成了助农增收的“致富田。”西华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周海全介绍。

  通讯员 胡丽娟 厉茂林 韩亚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