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高原夏菜“蔬”写富民新篇章

22-05-23 15: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五月的礼县草坪乡,苍山叠翠,绿草如茵,在湾里村高原夏菜种植基地,阡陌交错,莴笋幼苗破土而出,一畦畦、一垄垄,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翠绿,田间地头,农户们忙着覆地膜栽种除草,一派繁忙的景象。   

  近年来,礼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经营权流转提升土地规模化经营水平,适应市场需求发展绿色无公害高原夏菜,推动农业向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草坪乡湾里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将分散的土地和农户整合起来,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带动,集中力量发展规模化种植,着力改变传统小户零散化种植,形成了区域特色明显、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格局。

  “这是我们这里第一次种植高原夏菜。”虽然是刚刚开始种植,但湾里村村支部书记王永亮却信心满满:“我们这里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和污染少,种出的菜品质好,在南方市场很受欢迎。”

  起初,村里大多数人对种植高原夏菜还是不太放心,第一次种也没什么经验,再加上草坪乡位置偏远,大家担心菜万一卖不出去怎么办?为打开市场销路,草坪乡积极牵线搭桥,同四川客商签订协议,以订单销售的方式将种植的蔬菜销售至成都、上海等地,形成了“市场牵企业、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蔬菜产业化经营格局,解决了村民们的后顾之忧。

  眼下,正是高原夏菜栽种的大好时机,在高原夏菜种植基地里,大批劳作的群众正在紧张有序地栽种着今年的头茬高原夏菜(莴笋)。“这里是第一次种夏菜,我们正好过来看着,也可以给一些技术指导。”四川客商张代成说道。

  据了解,2022年,草坪乡计划依托种植基地推广种植高原夏菜500余亩,逐步建立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实现从产业优势的“点”到产业的“面”,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户增收,盘活高原夏菜产业发展空间,将高原夏菜产业打造成草坪乡的一张亮丽名片,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通讯员 赵慧敏  蔺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