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购物消费

4月兰州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同比双降

22-05-19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

  4月兰州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同比双降

  中国甘肃网5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李莉 袁文波)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变动情况,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增加,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降势、同比继续走低。随着国家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刚需人群跃跃欲试。

  4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下跌1.6%

  从数据来看,4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7%,同比下跌1.6%。按面积分类来看,90平方米及以下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跌1.0%,同比下跌2.5%;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跌 0.7%,同比下跌1.5%;144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跌0.1%,同比下跌1.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跌0.2%,同比下跌2.1%。具体来看,90平方米及以下销售价格环比下跌0.1%,同比下跌1.4%;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销售价格环比下跌0.1%,同比下跌2.6%;144平方米以上的销售价格环比下跌0.6%,同比下跌2.7%。

  据国家统计局解读,从环比来看,4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47个和50个,比上月分别增加9个和5个。其中,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从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城市分别有39个和56个,比上月分别增加10个和9个。其中,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0%,降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

  房贷利率下调对刚需购房者是利好

  5月1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

  “我自己没有房子,又老大不小了,目前和同事合租在城关区的一处老小区内,属于典型的刚需买家。对于我而言,首套房贷利率下调是一大利好。”市民刘先生说。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关注兰州的楼市动向,这次下调房贷利率,对于像自己这样的刚需买家来说,购房门槛降低了。在个人贷款购房中,除了房子本身需要一笔费用,购房者还需要按照比例年限等因素支付利息,一些长期房贷算下来,支付的利息甚至比本金还高。刘先生算了一笔账,购买一套商品房,在家人的帮助下交过首付及其他费用,需要贷款50万元,按等额本息、20年月供偿还的方式计算,调降后个人每月可少还50多元,20年内共减少利息近15000元。若贷款金额更大、贷款年限更长,少还的利息会更多,实实在在能减轻购房者的负担。

  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的新规中可以看出,“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这意味着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范围不包括二套房,在刺激首套房需求的同时坚持“房住不炒”。另外,新规强调,在全国统一的贷款利率下限基础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各派出机构自主确定辖区内各城市首套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加点下限,也就是“因城施策”。

  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无疑给刚需购房者一剂“强心针”。其实早在4月底,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贷款政策进行了再优化,取消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满一年后方可再次申请贷款的限制,相当于放宽了公积金贷款的门槛,而且“合计有一次公积金贷款记录且本市住建部门的房产查询证明未记录该笔贷款所购房产的,和有一套非该笔贷款所购房产登记的,再次申请贷款的,按二套房受理。”从而,鼓励购房者积极入市有助于购房者更好获得公积金贷款的支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