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购物消费

甘肃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放心消费行动”

22-04-20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放心消费行动”

  到今年底力争推动12%的消费纠纷源头化解

  中国甘肃网4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通讯员 马计 记者 袁文波)4月19日,记者从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依据下发的《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全省各地深化“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实施甘肃省“放心消费行动”,规范“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消费、快乐消费。

  鼓励市场主体公示投诉集中的经营者

  《通知》强调深化放心消费创建,持续净化消费环境,探索把以“品质保证、诚信保证、维权保证”为基本内容的“放心消费承诺活动”,从市场监管领域向其他行业扩展,从线下向线上延伸,不断净化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以公示消费者投诉信息为抓手,按照“宣传、指导、约谈、公示、查处”的基本程序,各市州年度内公示不少于3次,督促经营者自觉履行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从消费者投诉集中、反映强烈的区域、行业着手,以点带面,逐步扩大消费投诉公示的覆盖面,开展多维度的投诉公示,提高公示的综合效应。

  扩展多元调处模式降低消费维权成本

  《通知》强调扩展多元调处模式,降低消费维权成本,推动新闻媒体积极开展舆论监督,揭露、批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支持各级消费者协会发挥在公益诉讼、比较试验、体验式调查等方面的监督作用,围绕重要消费节点,结合当地实际发布消费警示,不断提高消费者自我防范意识和保护能力。

  持续推进全省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强化12315集公共服务、案件来源、指挥调度、动态预警、大数据分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作用。大力推进12315平台ODR企业建设,积极引导并有效管理市场主体在线化解纠纷,到2022年底力争推动12%的消费纠纷在源头化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