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山丹:出台细则推动党建共同体规范化运行

22-05-18 17:01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编辑:田洋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近日,山丹县按照任务清单化、工作机制化、服务便民化的思路,制定出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共同体工作规范指引(第一版)》《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共同体工作规范指引(第一版)》,以规范促发展,以规范促提升,推动党建共同体规范化运行,力促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抓有新方向、建有新载体、干有新平台、事有新成效、人有新气象。

  面对社会治理新问题、城乡发展新矛盾、党建引领新要求,山丹县探索把融合党建作为突破口,把党建共同体作为有力抓手,打破条块、隶属限制,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打造了一批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党建共同体,成立非建制性功能型党委,合力推动党群干群关系、党组织之间、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共同体办成了过去单个党组织办不了的事。

  “陈户镇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党建共同体融合村党组织和部门单位党组织,围绕推动高原夏菜产业集群发展,种植西芹、甘蓝等高原夏菜近1万亩,产品远销上海、南京、欧洲等地。”陈户镇党委书记邹世武说:“我们围绕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分层次、分阶段、分步骤推进融合党建工作,聚焦解决乡村振兴中土地碎片化、农业边缘化和干旱缺水等发展难题,集聚所需人、财、物等力量,实现抱团发展,切实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基层一线。”

  《工作规范指引》从组织设置、组织管理、组织形式、组织类型、组织保障、组织领导等11个方面,对党建共同体申请、批准、组建、运行等,分别细化提出标准规范。在农村,提出围绕破解“空心村”难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取“村+村”“村+机关”“村+企业”等联建模式,成立非建制性共同体党委,打造党建引领产业融合型、治理融合型等党建共同体,实行党员共管、阵地共用、资源共享、活动共办、责任共担、发展共荣“六共”模式。在城市,提出围绕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采取“社区+社区”“社区+机关”“社区+农村”“社区+商圈+企业”等联建模式,组建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打造党建引领治理融合型、服务融合型等党建共同体。

  《工作规范指引》不仅细化了融合党建工作的标准规范,还在管理机制方面进行深入探索。明确要求共同体党委、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每年年初确定“需求清单”“资源清单”以及“工作清单”,共同体成员党组织围绕“三张清单”双向承诺、主动践诺。县城市社区党工委、乡镇党委采取月备案、季交流、年总结的方式,听取党建共同体工作汇报、调度工作开展情况。县委组织部采取观摩比、督查促、述职评议考等方式,对党建共同体运行情况综合考评,根据考诺结果进行奖励补助和评星定级。建立党建共同体动态调整机制,将综合考诺结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依据,根据党建年度考核评价结果和日常运行、作用发挥等情况,对党建共同体及成员单位进行调整、撤销。

  《工作规范指引》的制定出台,是山丹县探索基层党建融合发展的“路线图”“纪实册”,是党建共同体规范化运行的“说明书”,让党建融合发展创有标尺、建有标准、抓有方向。

  “实施融合党建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实需要,更是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社会治理新机制的重要路径。”山丹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勇说:“党建共同体本质上是优化组织设置和创新活动方式的有益补充,基础在于建强基层党组织,持续用力抓实抓好‘五个基本’建设,生命力在于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与中心大局紧密结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