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高台有支民生义务应急救援队

22-05-11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由退役军人、医护人员、户外运动爱好者等自发组成——

  高台有支民生义务应急救援队

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五一”假期,一则孩子离家未归的寻人启事在朋友圈刷屏,随着孩子找到并被安全送回家中,也让更多的人知道了高台还有一支义务救援队——民生应急救援队。

  高台县民生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21年,是由退役军人、医护人员、户外运动爱好者等各行各业人士自发组成的、县应急管理局批准成立的义务救援队,仅半年时间,已完成救援任务30多次。

  2021年12月2日上午11时,民生应急救援队接到电话求助,一名2岁幼儿被困家中。

  “当时是因为孩子的妈妈外出购物,小孩子一个人在家。然后不知道怎么的就把门给反锁了,孩子的妈妈回来之后门开不开,时间一长,小孩子哭得也比较厉害,门就更加打不开了。”队员杨海军回忆当时的情况。

  接到求助电话,救援队第一时间召集了6名队员,并携带救援绳、扶梯等专业工具赶往现场。为了不破坏公共设施,队员们使用扶梯从卫生间窗户进入求助者家中,仅用了十分钟就将孩子从家中带出来,交到了家长手中。

  2月17日晚11时30分,救援队接到当地仁济医院求助电话称:一位81岁老人独自离开医院后走失,请救援队帮忙寻找!

  “天气特别冷,又下着雪,我们当时召集了二三十个队员,查看监控后大概了解了老人的去向,就立即开始寻找!”队员王叶告诉记者,当时大家分析老人可能是去往巷道镇正远村方向,就分组从医院到正远村的多个路口开展搜救。凌晨一点半左右,在东联村路口处发现了一串脚印,队员们顺着脚印,最终在东联村红绿灯路口向南200米的一处田埂上发现了老人。

  由于老人年事已高,神志恍惚,嘴里还念叨着要去找自己的羊,不肯跟救援队回去,队员们顶着寒冷和风雪,耐着性子哄着老人,最终将其安全送回。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曹勇 通讯员 段海 王凤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