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梭梭嫁接肉苁蓉 治沙致富两不误 张掖高台沙窝窝变成“绿色银行”

22-04-20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梭梭嫁接肉苁蓉 治沙致富两不误

  高台沙窝窝变成“绿色银行”

工人正在展示刚挖出的肉苁蓉。

  进入4月份,高台县在梭梭林中嫁接的肉苁蓉喜获丰收,在防风固沙的同时,还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记者4月18日在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高台县黑泉镇十坝村附近的源生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梭梭林看到,工人们小心翼翼地用铁锨和手拨开沙土,根根通体乳白、长着“鳞片”的肉苁蓉很快露了出来。

  “去年,我们挖了两吨肉苁蓉,收入20多万元,收入比较可观,今年收入应该要比去年更加好。”公司负责人秦建余告诉记者,该片梭梭嫁接肉苁蓉是2016年引进种植的,经过精心管护,2019年开始采收肉苁蓉,产量逐年提升。今年,肉苁蓉刚刚开始采收就吸引了广州、深圳等地的客商前来订购。

  过去的沙窝窝如今变成了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每年梭梭种植和肉苁蓉收获季节,众多村民还来到这里打工挣钱。十坝村村民常学俊每年3月份开始就在肉苁蓉种植基地打工,每天不仅能挣到130元钱,还能兼顾家里的生产生活。

  近年来,高台县将沙漠生态治理和发展沙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先后在许三湾、红寺坡等地引进试验示范梭梭嫁接肉苁蓉技术,在鼓了群众钱袋子的同时,又让沙地披绿,生态效益显著。目前,全县已累计种植梭梭嫁接肉苁蓉7000多亩。

  据了解,肉苁蓉,俗称“大芸”,是多年生草本珍稀植物,素有“植物之王”“沙漠人参”之美誉,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多寄生于梭梭、红柳根上,市场前景广阔。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曹勇 通讯员 段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