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小花椒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22-05-16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以来,礼县雷王乡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特色产业,形成村一级的产业发展格局,全力打造雷王乡桦林村千亩花椒种植园,为全乡产业致富添砖加瓦,加快推进全乡乡村振兴工作。

  近日,记者走进礼县雷王乡桦林村花椒产业园,看到漫山遍野的一颗颗花椒树已褪去青嫩之色,花椒的果穗和果粒增大,色泽鲜艳。果农们在一片片花椒林里来回穿梭,锄草、松土、喷洒保农果药,保护花椒果实健康生长,为今年花椒产业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用花椒“种”出致富路。今年是村民陈润泽种植花椒的第十一个年头,做为一个老果农他笑着说:“我从11年开始种植花椒,不断的扩大种植规模,收入一年比一年强,从原来的100斤扩大到300斤,我今年希望产量能达到5、6百斤,大概能卖3万多元钱。”

  花椒产业,管护是核心。村民陈海潮退休以后,看见村上的人大多都在种植花椒,他通过买书学习潜心研究花椒树管护技能,教村民们如何科学修剪椒树和喷打农药。“这个花椒通过我们的管护,主要就是解决这些问题,一个是水源问题,原来我们这里是干旱地方,现在通的是水坑,打水打农药这些都没有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后还有一个修剪的问题,这些都是我看着给他们做技术指导,所以产量一年就比年上升”陈海潮说。产业要发展,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带头支持。雷王乡桦林村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统一管理、分散经营的发展模式,积极鼓励村民种花椒,将党支部政治引领、群众主观能动作用等有效融合,让花椒产业成为开启桦林村幸福生活的“金钥匙”。

  “下一步我们村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在乡镇府的牵头,党支部的带领下,群众种植花椒的意识普遍提高,今年打造花椒产业园,将近二百多亩。在今年效益的基础上,明后年准备在我们桦林村打造一个千亩花椒园。” 桦林村村委会副主任李新会说。

  通讯员 赵慧敏 蔺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