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瞿家庄村的“幸福密码”

22-05-13 18:12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赵满同

  初夏,暖风吹拂瞿家庄,花草相映,绿树成荫。目力所及,一株株百合纵横阡陌,与在田间和产业车间忙碌的人们,共同勾画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图片

瞿家庄村全貌

  作为州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瞿家庄村,地处陈井镇中心地段,距永靖县城25公里,国道312线过境,区域总面积为2.6平方公里,辖9个社、359户1293人,耕地面积4050亩,2021年底人均纯收入9607元。

图片

百合花开(资料图)

  百合是全村引以为傲的“白金子”。瞿家庄村打造“百合党建”品牌,促进示范引领,奠定发展基础,持续推动有机化种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全村百合留床面积3200多亩、有机百合528.6亩,轮作倒茬150亩有机党参。

图片

分拣加工

  一到采挖季,百合丰收,满地滚动着白生生的“希望”,大家对村上做大“产业文章”的举措交口称赞。百合冷链库、包装加工车间、产品展厅及东山片区中药材烘干加工车间、健辉合作社百合酒厂,形成集百合收贮、包装、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百合产业园,相继推出真空包装百合、百合干、百合花茶、百合酒等深加工产品,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产品远销北京、厦门、济南、广州等地。今年以来,该村千合“党建+”合作社已收贮鲜百合58吨,加工销售真空包装6吨,销售额约18万元。

图片

百合酿造

  陈井镇负责人告诉记者说:“瞿家庄村‘两委’积极探索,手握属于他们的‘幸福密码’,以党建为引领,以百合产业为支撑,整合资源,盘活村集体经济,大力推行‘党建+’发展模式,构建起‘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全产业链条,有效推动全村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图片

农家书屋

  瞿家庄村处处皆风景,其中人才队伍也是一道风景。一些有才识的致富能手被村上挖掘、培养、调动起来,3人成为创业致富带头人;千合“党建+”合作社就业帮扶车间吸纳71名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依托合作社平台优势,带动286户农户已实现两次分红,分红金额最高达4760元;积极组织种植户参加多轮次培训和提升,最大限度挖掘人才潜力。

图片

百合产业园

  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丛中,巷道干净,路面整洁,这归功于村上大力做优“生态文章”,美化乡村环境,真正做到了“可视范围无垃圾、户内户外干净整齐、庄前屋后优美整洁”。全村完成巷道硬化8.3公里,改造自来水管网,打造百合广场、家风长廊和沿国道312线的3公里花卉长廊,美化了乡村空间,留住了美丽乡愁,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足。

图片

高标准农田

图片

百合广场

  “2021年,瞿家庄村被州委组织部评为全州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在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全村上下意气风发,无论在项目建设还是在产业培育、移风易俗等各项工作中,始终走在前面,我们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干事创业谋发展,幸福日子一定越过越稳当。”村党支部书记瞿学保对未来信心满满。

  记者:李萍 史有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