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中国旅游日】临夏:以全新的姿态崭新的面貌 奋力谱写文旅发展新篇章

22-05-13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五年,1800多个日夜,见证着临夏文旅发展的蝶变升级。

  秀美风光多次走进国家级媒体视野,成功打造5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申报稳步推进,多部剧作精品荣获省级大奖……临夏,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正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过去五年,是临夏文旅事业跨越发展的五年。全州旅游接待游客人数从2017年的1586.05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2700.5万人次,年均增长34.7%;全州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70.3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32.3亿元,年均增长40.4%,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连续4年“井喷式”增长,提前一年实现了旅游百亿元产业的目标。

  2020年和2021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州接待游客数和综合收入有所下滑,但产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和夯实,为后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五年来,在临夏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国家支持“三区三州”、建设“一带一路”等重大政策机遇,围绕打造文旅“百亿级”首位产业目标,大力推进文旅产业全要素、全方位、全季节发展,全州文化旅游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积极参与申报临夏世界地质公园工作,在临夏州内主要交通干道、景点景区、游客集散地旅游指示牌、导览牌367个、新建旅游厕所260座。建成刘家峡至炳灵寺、莲麓镇至莲花山等通往景区道路和长286公里的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使西南部山区路网结构更加完善,形成环临夏州旅游公路网线,县域互通、串点成线的旅游体系正逐步建立。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完成了所有A级旅游景区和博物馆分时预约平台接入工作,均可通过“一部手机游甘肃”临夏版块进行网上预约,建成州级文化旅游大数据平台,实现省、州数据平台纵向贯通和公安、交通等数据横向融通,临夏州内重点景区基本实现了无线网络和电子讲解全覆盖。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果丰硕。紧紧抓住中央企业助力临夏州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大历史机遇,有的放矢谋划了27个文旅重点项目。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普乐方五色谷文化旅游康养度假区、和政滨河东区文化旅游开发综合体项目、中旅航岛乐园旅游综合体、永靖县黄河三湾旅游度假区等一批文旅大项目、好项目落户临夏州,填补了业态空白,为全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文旅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深度挖掘“旅游+扶贫+乡村振兴”新模式,引导农民既“种农田”又“种风景”,形成了“公司+农户”型、“合作社+股民”型、“协会+农户”型、“党建+乡村”型等有效经验模式。积极创建21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投资2.02亿元,完成410个贫困村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46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任务,带动2.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积极扶持乡村旅游民宿和农家乐发展,全州现有乡村特色民宿21家,星级农家乐达136家,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9000余人。

  产业融合持续推进。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商贸、农业、康养等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发展生态、节会、红色、体育、研学、采摘、自驾、养生、民俗等多业态旅游。以文化节会赛事活动为平台,举办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和政古动物化石保护与开发国际研讨会、马家窑文化学术报告会、群星演唱会等节会活动,积极协调承办中华龙舟大赛、十四届省运会、全省冬春季旅游线路推介会、甘肃省沿黄4市州旅游发展联盟第三次联席会议、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临夏段、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全省青少年武术锦标赛,文化体育旅游的品牌影响力逐年显现。

  旅游品牌竞争力增强。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州国家A级旅游景区达到28家。2018年临夏州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砖雕之乡”,2019年临夏州被国际旅游联合会评为“最美中国旅游城市”,被《半月谈》杂志社评为“2019中国(区域)最具魅力人气旅游城市”。黄河三峡景区被评选为“2017年度中国人眼中的丝绸之路十佳旅游景区”和“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景区”;八坊十三巷“城中村”变身文化旅游新地标的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被评选为省级和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宣传营销创新升温。邀请央视《揽胜河州》栏目拍摄大型纪录片《交响丝路·花儿临夏》,制作《交响丝路·花儿临夏》《最美是河州》《魅力临夏·幸福家园》《筑梦新时代·携手创未来》等形象宣传片;CCTV-10央视科教频道连续播放《花儿临夏·在河之州》宣传片,上海东方卫视拍摄播出了《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综艺节目。邀请中央和省级媒体来临采风采访,开展临夏旅游宣传。在兰州、银川、西宁、西安、厦门、广州、重庆、成都、拉萨、北京、济南等地开展文化旅游资源专场宣传推介活动,客源市场不断拓展。抢抓东西扶贫协作机遇,临夏州25家A级旅游景区景点对厦门市、济南市市民免费开放,有效推动了东西部城市间政策互惠、游客互送、人员互动。

  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文旅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临夏正以全新的姿态、崭新的面貌,奋力谱写文旅发展新篇章。

  (本网记者 张兰琴 /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