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媒体看交通】甘肃“司机之家” : 党建有阵地 旅途有温暖

22-05-11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广大货车驾驶员以车为家、与路为伴,常年奔波在运输一线,用辛劳的汗水和默默的付出,浇筑出了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让货车驾驶员在甘肃的旅途中洗上热水澡、吃上可口饭,睡上安稳觉是甘肃交通运输人的承诺。

  目前,甘肃高速在79对服务区建成投运36个“司机之家”,随着标准化“司机之家”改造不断推进,越来越多舒适温馨的旅途驿站为货车司机带来流动之家。

  同时,依托遍布全省的“司机之家”,甘肃交通运输系统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通过陇原红运党建平台,为过往货车司机提供党建+服务的一体化服务,让党建有阵地,服务有温度。

  5月10日下午,大货车司机王刚停靠接驾嘴服务区,他想在服务区舒舒服服洗个热水澡再赶路。王刚说,他运输的是风机叶片,目的地是甘肃酒泉,由于货物超长,下高速休息不太现实,一路高速还好服务区有“司机之家”。

  让“司机之家”成为大货车司机旅途中温馨的家,甘肃省在“司机之家”改造中注重实用、舒适。根据货车司机旅途休息特点设置了胶囊房,休息间。同时“司机之家”还有洗浴、自助洗衣、餐饮等基本服务,满足司机旅途洗澡、吃好、睡好的基本要求。

  记者在接驾嘴服务区看到,宽敞明亮的公共区域设置了茶座,所售卖食品饮料按照同城同价出售,不让货车司机在高速路上花冤枉钱。

  甘肃华运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第三党支部书记张继宏介绍,去年甘肃交通运输系统沿高速公路改造了10个“司机之家”,配置功能和接驾嘴服务区“司机之家”一致。今年,甘肃交通运输系统将继续改造15个“司机之家”。让甘肃的“司机之家”更适合货车司机需求。

  建好“司机之家”,如何让货车司机愿意驻留休息再继续赶路,在设计之初甘肃交通运输系统就考虑到货车司机的后顾之忧。

  “我们就害怕车停服务区,货物被盗或丢失,所以一直想着人不离车最安全。”王刚说出货车司机群体的担忧。如今,在甘肃高速随着“车货无忧”保险普及,货车司机进服务区休息,就等于自动投保了“车货无忧”险,司机自己也不用花钱,保险由服务区买单。

  去年12月,大货车司机刘先生在接驾嘴服务区驻留期间,发现承运的风车叶片挡雨环丢失,通过“车货无忧”险他获得了1.8万元赔付。

  只要流程合适,符合规定,货车司机停靠服务区出现“货损”“油损”等情况,保险会先行理赔再等公安机关破案,这样就为货车司机节省了时间,让大家累了可以安心在服务区停车休息。

  遍布全省的“司机之家”正在成为货车司机旅途中的温馨港湾,依托“司机之家”成熟网点,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让党建阵地在高速服务区延伸,联络奔波在路上的司机党员,让他们也能紧密联系党组织。

  接驾嘴服务区“司机之家”成立了接驾嘴服务区党员货车司机功能型特设党支部,由接驾嘴服务区经理李玉奇担任支部书记。

  李玉奇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在服务区“司机之家”为党员司机服务,将大家聚到一起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他深感责任重大,使用光荣,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就有大货车司机奔波在路上运送物资,其中就有很多党员司机,能在旅途中为他们服务,他感到非常有意义。

  目前,接驾嘴服务区党员货车司机功能型特设党支部有51名党员,还有许多经过的党员司机都可以在“司机之家”学习党的知识。支部也会定期举办党建活动,将旅途中的司机党员团结起来。

  在陇原红运小程序上学习党史,查询路况,越来越多的货车司机开始接受陇原红运党建网络平台的服务,让他们可以随时随地联系组织。作为“司机之家”党建服务的延伸,陇原红运依托“司机之家”布局打造集党建+服务的一体化网络平台,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扛起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责任,不断拓展党建工作新的重要阵地。成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甘肃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和平大队业务办公室主任、接驾嘴服务区功能型特设党支部第一书记马文博说,在疫情期间,货车司机最关心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他们在陇原红运平台及时推送最新防控政策,为司机提供核酸检测网点查询,让大家少跑弯路。同时,党员干部通过陇原红运平台加油鼓劲,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奋战运输一线,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