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庆阳:优化营商“软”环境 提升发展“硬”实力

22-04-27 14: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营业执照实现即来即办,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全程零跑动、零见面、零收费;项目用地预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等环节审批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分别压减到4个、4个、8个工作日。

  企业用水用气用暖用户申请至装表接入3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结;一般登记业务实现了5个工作日内办结。全面提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453项税费优惠政策在电子税务局实现“不来即享”,214项办税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这一串串数据,是甘肃省庆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果的缩影。

  日前,庆阳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并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千名干部帮千企”、深化“放管服”提质增效行动,连续出实招优化营商“软”环境、提升发展“硬”实力,让庆阳成为要素聚集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庆阳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张昶昶 摄

  全面开展“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建设

  近年来,庆阳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和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全力打造清廉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亲商爱商的社会环境。

  聚焦当前影响营商环境尤其是各机关单位具体工作环节中的短板弱项,庆阳市研究制定了《庆阳市创建“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工作实施细则》,细化工作任务,确定责任部门,锁定完成时限,严格质量要求,为“两型”机关创建工作锚定行动目标、明确前进方向。

  着眼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庆阳市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各人民团体以及中省驻庆有关单位全部参与创建工作,将全市代表国家行使公权力的所有公职人员全部纳入创建体系。通过落实“七项重点任务”,要求各级干部树立“我是谁—能办什么事—如何办事—多久办成—办不好将负什么责任”的逻辑闭环,全面从严规范形象、落实制度、提高效能,掀起一场动真碰硬改作风、优环境、提质效的强大风暴。

西峰区政务服务中心帮办服务“加速度”助推优化营商环境(陈思 摄

  为真心诚意接受社会监督,庆阳市开发统一的“干部作风评价二维码”,部门提供服务优不优、干部履职尽责好不好,让“评价二维码”背后实实在在的数据来说话。“评价二维码”可阶段性收集汇总评价数据,融入干部年终考核体系,对各单位及干部职工进行综合排序,严格落实末位问责和惩戒措施。特别是对严重损害营商环境的干部,先免职再调查处理;对发现的社会反映强烈、具有典型意义的人和事,从速从快坚决予以查处。

  此外,围绕“两型”机关创建,厚植“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庆阳形象”的理念,庆阳市专门设立并向社会公布“三个一”投诉举报渠道(一个专门的投诉举报信箱、一部专门的投诉举报电话、一个专门的投诉举报电子邮箱),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高效督办群众难事。

  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是加快发展的生命线。“当前,庆阳市正在全力加快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和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适时推出‘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活动,是增强区域竞争力、优化营商软环境的必然要求。”庆阳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

  基于强化跟踪协调服务,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帮助企业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庆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通过建立“一人一企”结对联系、主动下访督办、结果公示、情况报告、考核评价等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引导企业创新技术、优化管理、转型升级。

  庆阳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猪“收购、屠宰、加工、储存、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肉食品加工企业,被庆阳市人民政府确定为“猪定点屠宰厂”,也是“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中受益企业之一。

  “负责我们企业的市财政局包抓领导干部,多次来厂里调研、走访、研究,为我们量身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帮我们清收欠账、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还促进了与养殖户、合作社的合作。”庆阳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外协经理高福刚说。

庆阳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线

  庆阳市财政局副局长刘晓龙说:“我们积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为福润公司落实了2021年猪肉销售差价补贴131万元,协调区住建、财政等部门解决103.96万元的污水拉运费尾款。同时,协调落实留抵退税政策,收回的第一笔资金14.85万元已落实到福润企业,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极大提振了发展信心。”

  目前,庆阳市县两级包抓干部勠力同心、真情帮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进展顺利、有序推进。市级层面包抓领导干部在对接走访调研中,发现企业存在困难和问题106个,正在协调解决95个,已解决到位11个。各县(区)工作也已全面展开,包抓干部正在紧锣密鼓到企业走访调研,掌握企业存在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和措施办法。

  “‘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是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重。”庆阳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庆阳市围绕落实“推送政策、提振信心,减负减压、惠企扶企,一企一策、纾困解难”工作任务,采取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制度、建立帮办台账、强化氛围营造、严格督查考评等工作举措,全力推动“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走深走实。

  下一步,庆阳市将全面落实“联系、下访、公示、报告、考评”5项制度,强化宣传引领,强化督查考评,把“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持续推向深入。

  优化核心指标切实提升涉企服务水平

  “我们的企业开办手续,两天内就完成了!”近日,办理企业开业登记的庆阳市民刘先生连呼“太便捷、太高效了”。

  刀刃向内,简化流程,“减”出“加速度”。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核心指标内容,庆阳市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制定印发了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用暖、政府采购等20个专项工作方案,全方位解决涉企突出问题。

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建设现场

  截止目前,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营业执照实现即来即办,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全程零跑动、零见面、零收费;项目用地预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等环节审批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分别压减到4个、4个、8个工作日;企业用水用气用暖用户申请至装表接入3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结;一般登记业务实现了5个工作日内办结。

  庆阳市全面提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453项税费优惠政策在电子税务局实现“不来即享”,214项办税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进一步加大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非企业单位的培育力度,目前,已签订科技合同项目11条,达成合同金额1.2亿元,技术交易额1.16亿元,推荐2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了入库登记工作,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精准发力“化解要素保障难题”专项行动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企业发展、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庆阳市成立工作专班,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全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顽疾痼瘴”。

  针对“融资难”的问题,多措并举引导支出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率先在全省推出活体畜禽抵押贷款,大力推广应用“信易贷”“陇信通”平台,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提高企业融资落地率。目前已新增首贷78笔32477万元,信贷贷款2095笔98834万元。

西峰区市场监管局举办“优化营商环境 提振企业信心”宣传活动(李卿 摄

  针对“用工难”的问题,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扩大就业规模,加大输转力度,千方百计为群众创业就业提供服务。今年,全市累计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各类招聘会及“直播带岗”活动23场次,提供58000多个工作岗位。

  针对“用电难”的问题,全面落实“三零”“三省”服务,全面营造客户办电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电力营商环境。通过营销零星材料、低压公网延伸、业扩配套、农网工程等多维度解决3434户新增客户接入,减少客户用电成本3628万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

  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

  项目建设推进顺利。交通、水利、国土绿化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启动建设,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56亿元,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今年计划投资116亿元、实施重点项目124个,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全市实施500万元以上省外招商引资项目68个(新建30个、续建38个),到位资金39.93亿元,同比增长50.4%。

  主导产业培育效果明显。一季度原油产量同比增长5%。协调办理刘园子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等方面手续,将于5月份恢复生产。核桃峪800万吨矿井完成综合验收,正式投产。陇电入鲁工程进入可研设计,正宁电厂完成投资9.45亿元,按计划顺利推进,年内建成并网新能源规模160万千瓦(风电105万千瓦、光伏55万千瓦)。西部重工风电设备制造项目已建成投产,年实现产值2.8亿元。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抢抓时令种植设施蔬菜15万亩。解决苗木占地4.6万亩,59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全面落实,140万吨粮食生产任务有可靠保障。

庆阳市“东数西算”产业园展示厅

  新的经济增长点初步显现。高水平谋划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全方位开展数字产业招商引资。文旅融合发展势头良好,毛寺乡村旅游、陇东风情园、南梁红色旅游等重点景区建设步伐加快,年内计划创建4A级景区2个。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既定思路,持续拓展营商环境的外延和内涵,着力改进政务服务效能不高、解决涉企政策落实不力、破解法治环境不优、解决市场秩序混乱等问题,补齐工作短板、提升服务效能,全力以赴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向深入。”庆阳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