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敦当高速全线通车 西部旅游大环线再添快车道

22-05-02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敦当高速终点飞天迎客(摄影:张宾)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敦当高速终点,一尊飞天雕塑静静伫立,带来甘肃的问候与祝福。在飞天的故乡酒泉,随着敦当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这条连接甘青两省的高原天路成为西部旅游大环线的又一快速通道。

  驱车穿过敦当高速阿尔金山隧道,就来到了“甘肃的鸟岛”小苏干湖。

  相传,大小苏干湖是一对姐妹的眼泪流淌成湖。很久以前美丽的海子草原来了一个恶魔,专吃牧民的牛羊。一名叫阿尔金的青年勇敢站出来和恶魔决斗,恶魔虽然战败依然不老实,为了永绝后患,青年化身阿尔金山永久镇住恶魔。苏干姐妹对阿尔金爱慕已久,苦苦盼不来意中人,眼泪流淌成大小苏干湖,陪伴在阿尔金山脚下。

敦当高速阿尔金山隧道(摄影:张宾)

  作为敦当高速的控制性工程,打通阿尔金山隧道至关重要。

  与美丽的传说不同,阿尔金山隧道经过区域是平均海拔3300米的无人区,一年冰雪期长大9个月,八级以上大风天气达73天,因自然环境恶劣、施工难度大被业界称为甘肃“高原第一隧”。

  甘肃敦当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杰说,阿尔金山隧道开凿经过断裂带,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特别是遇到突泥涌水叠加的地质灾害,工程推进更是举步维艰。2019年下半年,就因为处置突泥涌水,工程4个月才推进了80米,平均下来一天掘进不到1米。

  走过最艰难的路,都会迎来坦途,通过六年鏖战,2021年8月10日,阿尔金山隧道全线贯通,敦当高速全线通车进入倒计时。

敦当高速阿尔金山隧道飞天投影

  如今,阿尔金山隧道已经成坦途,为了防止隧道出入口结冰影响通行,建设者在出入口铺设了600到800米的保温层。而对于单体隧道相加长达15052米阿尔金山特长隧道,防驾驶员视疲劳也非常重要,为此,建设者又想到了飞天。

  刘杰表示,飞天是甘肃元素,在飞天的故乡酒泉,他们通过投影为阿尔金山隧道和当山隧道布置了飞天通道,驾驶员驱车经过可以看到曼妙的飞天带来平安吉祥。

敦当高速阳关服务区的飞天雕塑

  同样,在敦当高速阳关服务区,飞天的雕塑最为引人注目。如果时间不太紧张,人们还可以在服务区驻足感受阳关夕照的美景。

  阳关夕照是敦煌阳关景区著名风光,带来千年沧桑。在阳关服务区,丝绸之路主题雕塑吸收了落日余晖,带来驼铃声声的大漠之旅,同样充满美好想象。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敦当高速的建设者把这个诗意的牌子立在途经的沙漠。作为一条穿越戈壁、沙漠、草原的高原天路,敦当高速有着丰富的视觉体验。防风、防沙也至关重要。

敦当高速阳关服务区的落日夕照

  “我们在戈壁沿线建设了挡风墙,在沙漠沿线设计了压沙方格,减轻风沙对公路的危害。为了研究荒漠气候条件下筑路、养路,我们还在敦当高速设有试验场,将提供长期数据助力敦当高速路保护。”刘杰如是说。

  除了大漠风光,敦当高速公路建设者还考虑到牧民牛羊转场,野生动物迁徙,留足了通道,促进道路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们的临时项目部都拆除了,建设者走的时候恢复了原貌,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最终归于平静。”刘杰说。

敦当高速特大桥(摄影:张宾)

  4月29日,敦当高速全线通车运营,最后打通的40多公里高原天路,瑰丽雄浑,与青海省大柴旦一级路连接,成为甘青大通道也为环西部游增添了快车道。

  当地预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自驾游客通过敦当高速踏上甘青大环线西线之旅。由此,酒泉的人文风情和自然风光将吸引更多游客的目光,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推进将提速,敦煌文旅IP的带动辐射功能也将增强。

敦当高速当金山的云

  比如,此次敦当高速过境的酒泉阿克塞县,民族风情浓郁,高原草场壮丽,还有高原明珠苏干湖,《九层妖塔》外景拍摄地阿克塞老县城等特有旅游文化资源,通过敦当高速都可以领略其大美风光,发现高原明珠。

  一条路促进文旅融合发展,酒泉也正在通过一条条路来连接文化旅游资源,让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联系更紧密。

悬泉置的泉水

  在敦煌,2000多年从未干涸的不只是月牙泉,还有悬泉置。这个出土汉简的地方,自有汉简记载的2000多年来,深藏在悬泉置火焰山中的泉水一直流淌至今,依然清澈泉涌,滋养着丝绸之路上行走的商旅。

  走进敦当高速,你也可以看到悬泉置,历史文化的点位带给一条路更多期待。

  下一步,甘肃省公交建集团将继续与酒泉市深入开展合作,加快推进、精心打造七瓜、马桥、桥湾物流园、悬泉置交旅融合等项目,织密大敦煌快速路网,持续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敦当高速经过敦煌光电园(摄影:张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