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文家村:美丽乡村展画卷 业兴民富幸福来

22-05-09 15: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礼县文家村苹果园

  从县城出发,沿着306省道行驶15公里,便进入了秦西垂陵园大堡子山脚下的文家村,村庄静谧舒适、道路干净整洁、苹果花芳香沁人、村民勤劳朴实……处处呈现出村美人和的靓丽图景。

  

 礼县文家村一角 

  村庄颜值“靓”

  一进村,墙外两旁苹果花渐次开放,远处渺渺的炊烟在村与山间弥散。顺着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往深处走,白墙灰瓦的现代化民居错落有致。“近年来,我们全面推进‘风貌革命’和‘庭院革命’,全村以‘秦文化’为主题进行庭院改造,人居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村党支部书记刘华说道。村庄颜值“靓”,基础设施得跟上。文家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让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截至目前,文家村“卫生厕所”覆盖率和公路硬化率均占比98%,实施修建山地果园产业路4.7公里,新建综合性广场和“大秦之根”主题花园,拆违治乱、清理排水渠道、垃圾清运等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

  村民钱袋“鼓”

  日子过得美,全靠产业“链”的牢。文家村村前村后、山坡河谷,都是一眼望不到边际的果园。作为礼县“优质苹果示范基地”,文家村现有果园1291亩。

  镇党委政府按照优化特色产业、促进农村产业提质增效的发展思路,积极打造矮砧密植苹果示范产业园240亩,以农户土地入股的模式,带动增收致富;打造苹果产业与乡村旅游结合项目,进行矮砧密植园产业路美化,建设文旅结合的观景台,擦亮“文家村产业文旅结合”品牌;积极上门走访、精准调研和摸排,组织有需求的30余名群众参加技能培训班,弥补务工技能匮乏;制定“一户一策”精准施策,组织劳务输转外出务工、安排公益性岗位、发展“五小产业”;……在镇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文家村苹果全年总产值600余万元,户均收入2.6万元,全村年均务工收入已达852万元。“以前没有技术,纯靠体力劳动,自从参加了技能培训班,不仅比以前挣得多,还更轻松。”村民赵同同很是感慨。

  文明乡风“美”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给农村“穿衣戴帽”,村民的观念和素质也要革新。

  “讲道德、守法律、邻里间、贵和睦……”村中心广场公示栏上的村规民约吹起了文明乡风。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村规民约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也春风化雨般地融入了村民的生活、融进了村民的心里。

  “制定村规民约以后,我们都是自觉遵守,有事大家一起商量解决,几乎没有发生过邻里矛盾纠纷。”村民杨存良是镇上的一名小学教师,说起村子的变化,他深有感触。为更好地把村规民约落到实处,文家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民夜校等,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及时处理化解邻里纠纷;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抵制陈规陋习;开展“最美儿媳”“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利用“好婆媳、好邻居”等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群众,鼓励村民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全省党的建设示范点、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美丽庭院示范村”……文家村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一路前行、一路收获。“文”润民心、“家”聚民力。走在文家村纵横交错的水泥路上,远处是充满希望的田野,身边是人们脸上挂满的微笑,处处都能感受到村美、业兴、民富的多彩魅力。

  通讯员 尚敏贤 肖红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