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徽县:大力推进蔬菜产业发展 开启乡村振兴“加速度”

22-05-05 11: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时下,徽县漫山绿色,田间地头春耕工作如火如荼,处处生机,富含希望。记者在栗川镇耿寺村的羊肚菌日光温室棚里看到,一株株肥硕饱满、个大肉厚的羊肚菌撑开“小伞”破土而出,密密麻麻、探头探脑的露出地面,非常惹人喜爱。

  “我们耿寺村现有羊肚菌日光温室大棚15座,占地10余亩,带动村民15人长期务工。”耿寺村党支部书记韩毅告诉记者,“当前羊肚菌已经成熟,村民们正在抓紧采收,预计能产鲜菌4000斤,可收入40余万元。”

  在栗川镇邢庄村蔬菜种植示范点,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地膜豆架格外亮眼,破土而出的豆苗生机盎然,村民正忙着给架豆搭架。蔬菜大棚内,一片翠绿映入眼帘,菜苗生长旺盛,焕发出勃勃生机。村民娴熟的拿着铲刀采收成熟的蔬菜,打捆、装框。

  栗川镇包村干部李蛟蛟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动蔬菜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栗川镇建立健全了“双引三带”的产业发展机制,邢庄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依托宏杰特色种植有限公司摸索出了辣椒育苗+圣女果(水果黄瓜等)+芹菜的大棚种植模式和春架豆+秋架豆+白菜的大田种植模式,亩产值由原来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6000元,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今年邢庄村种植蔬菜520余亩,新建蔬菜大棚10座,新增菜农80户,预计蔬菜产业收入将达到312万元,户均增加收入1万余元。

  近年来,徽县立足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坚持绿色、有机发展方向,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大力推进蔬菜产业发展。为激励引导蔬菜种植大户走向标准化、品牌化、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徽县制定出台了《徽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各乡镇围绕“一村一品”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全县蔬菜产业发展呈现出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蔬菜产业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主导产业。

  截止目前,徽县培育蔬菜产业龙头企业1个,引进辣椒、架豆、番茄、甘蓝等蔬菜新优品种45个。在栗川、银杏、水阳、伏镇、永宁、柳林等乡镇建成蔬菜育苗标准化基地10个,培育各类早春蔬菜优质种苗280多亩;定植以日光温室、大小拱棚为主的设施蔬菜1.42万亩。种植订单辣椒1.4万亩,种植架豆、豇豆5500亩。新开工建设食用菌生产基地2处,新建高标准食用菌种植大棚460座。今年一季度,全县在田蔬菜面积达6.37万亩,各类上市蔬菜产量达750万公斤,实现产值3000万元。

  通讯员 张林林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