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文明之风徐徐来 乡村振兴奏华章

22-05-05 11: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邻里和睦心情舒畅、村院整洁身体健康,文明建设连万家、环境整治靠大家……”走进瓜州县河东镇五道沟村,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格外引人注目。

  瓜州县河东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挖掘弘扬家风家训、倡导移风易俗等,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百姓向善、向美、向好,一幕幕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的优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邻里遇到问题有了矛盾纠纷怎么办?村里互相攀比大搞红白喜事又该怎么办?为解决这些问题,瓜州县河东镇加大封建迷信、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治理力度,推进移风易俗逐步内化为养成、外化为习惯。至目前,全镇已普遍修订完善了乡规民约8个,40余条,成立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10个。通过建机制、立规矩,使村规民约“小章程”已成为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硬杠杠”。

  “村民们一直很配合我们的工作,红白喜事也及时给我们报备,大摆宴席的现象已经没有了,更多的是抽出时间参加农业技能培训、广场舞、体育运动和剪纸等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村民素质越来越高,幸福感越来越好。”瓜州县河东镇五道沟村理事会成员李爱娟说。

  “通过大喇叭、宣传栏、微信群等形式传播乡规民约,把良好家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政策宣传到寻常百姓心坎里,暖到人民群众心窝里。”瓜州县河东镇五道沟村党支部书记何金芳说。

  瓜州县河东镇还按照“以点带面抓整治、宣传引导抓培育、示范引领抓长效、巩固提升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农家书屋为阵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五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全镇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

  如今,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滋润着河东的美丽村庄,也催生了“美丽经济”,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通讯员 佘敏 宗延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