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学者论范

高校坚持立德树人的创新实践

22-04-22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高校坚持立德树人的创新实践

  苏丽蓉

  努力提高高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提高高校思政课在大学生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是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的关键课程。努力提高高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提高高校思政课在大学生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是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任务,也是高校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的重要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学校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和时代使命,论述了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中“八个统一”及其深刻内涵,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改进思政课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实施和教学组织活动,充分发挥思政课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方法论指导。

  “大思政课”是相对于课堂思政而言的,是对课堂思政内涵的丰富和发展,是对课堂思政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育人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发展。从教学理念上讲,“大思政课”是对传统思政课过分重视课堂教学、重视知识传授的改进,主张更加重视思政课培根铸魂的作用,重视在知、情、意、行的统一中实现教学目标;从教学内容上来讲,要改变传统思政课主要甚至单纯依靠教材、报刊、文件进行教学的状况,应更加重视多种教学资源的综合运用,重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多种教学资源的深度融合;从教学组织来讲,要改变传统思政课只重视对课堂本身的组织和驾驭,应更加注重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深度融合,重视社会大课堂等教学活动的组织和管理;从育人方式上来讲,要改变传统思政课只重视言传身教的单向度育人作用,更要尊重学生思想形成发展规律,更加重视课堂讲授、情景体验、实践育人等环节的综合作用。可见,“大思政课”体现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方向,是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发挥思政课培根铸魂功能的重要途径,对思政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从高校思政课的实施现状来看,高校不少思政课教师和教学管理者无论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还是教学组织实施、教学效果等方面,与习近平总书记善用“大思政课”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因此,高校思政课管理者和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努力提高高校思政课的教学质量,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大学生真心喜欢、诚心接受、毕生难忘、终身受益的课程。

  一是要切实树立“大思政课”教学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真正做到善用“大思政课”,必须首先改变“小思政课”的固化认识,不能简单地将思政课与其他课程等量齐观,不能简单地将知识传授作为思政课的主要任务,而是要充分认识思政课是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是以信念养成、人格塑造、品德培育为主要目的的课程,其本质是做人的工作。因此,思政课必须要遵循大学生思想品德形成发展规律,改变思政课主要以教材、课堂教学等方式实施教学的较为单一模式,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多种资源、多种手段,既要发挥理论的说服力,又要发挥实践的感染力;既要重视教材内容的完整呈现,又要重视社会大课堂的潜移默化作用。

  二是要充分挖掘多样化的教学资源。思政课教学大纲和教材是其教学的基本依据,必须充分加以利用。但思政课又与其他课程不同,它要与时俱进地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学生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理解和掌握,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铸魂育人,它的教学素材可以来自于教材、文件和各种理论读物,也可以来源于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新成果等。因此,充分挖掘多样化的教学资源,对于丰富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具有重要作用。

  三是要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善用“大思政课”,不仅要运用好讲授式、问题导向式、启发式、参与互动式等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而且要善于利用社会大课堂,将日常课堂教学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体验式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要探索“大思政课”的教学评价体系,改变单纯依赖课堂教学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做法,引入综合评价方法,充分发挥教学评价对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导向作用。

  四是要把思政课教学与高校宣传工作、学生工作、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高校的主要职责是育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主要目标,也是高校宣传工作、学生工作和校园文化活动的职责所在。因此,高校应当构建“大思政”格局,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学与宣传工作、学生工作、校园文化活动的有机融合,实现它们之间的同向同行、相互促进,共同落实好培根铸魂的主体责任。

  (作者为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