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面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访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

22-04-22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全面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访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甘南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创新开展‘环境革命’,全力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和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等,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色、甘南特点的发展之路。” 近日,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杨武介绍,2021年底,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8万元和1万元,呈现出政治安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生态向好的良好局面。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全州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是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最高的五年,甘南州的影响力、美誉度空前提升,各族群众自信心、自豪感极大增强。”杨武说。

  杨武表示,五年来,甘南州精准聚焦“五大生态”,加快构建“十大环境”,全州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全面进步,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今的甘南,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人民幸福。

  一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州3.9万户17.12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提前一年实现整体脱贫目标,先后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903个,深入推进“全域旅游无垃圾”创建和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甘南的农牧村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二是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97%,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三是目前夏河机场、临合高速、引洮济合等一批重大基础项目建成投运,基础条件实现了整体性改善。

  四是加快文化旅游和畜牧业两大首位产业发展,全州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分别突破2000万人次和100亿元大关,经济结构实现了战略性调整。

  五是有序推进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实施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和均衡发展,就业、医疗、住房等各项民生得到了普惠性保障。

  六是创新推广基层治理模式,全州社会大局持续保持和谐稳定。

  就未来五年的发展,杨武表示,甘南州将立足甘南发展实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全面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全力推动甘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生态保护中实现经济发展的新突破,解决好保护生态与经济发展的现实矛盾,科学处理好保护、发展、稳定三者关系。

  二是在基础建设中实现开放交流的新突破,解决好高质量发展要求同基础建设滞后之间的矛盾,全面加快重大基础项目建设和各民族各地区间的交往交流。

  三是在产业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的新突破,解决好农牧民群众增收同产业发展层次不高、效益不佳的矛盾,加快实现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四是在民生改善中实现全面发展的新突破,解决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补齐民生短板。

  五是在民族团结中实现长期繁荣的新突破,切实解决好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全面实现经济加快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目标。

  六是在实干奋进中实现后发赶超的突破,解决好使命任务艰巨同干部担当不足之间的矛盾,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工作争创一流”的甘南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