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看】网络牵线 外事搭桥 甘肃举办2022年首场中小学校“百校结好”线上活动

22-04-22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2022年甘肃省中小学校“百校结好”线上会议现场

  中国甘肃网4月21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4月21日下午,今年甘肃省首场“百校结好”活动举办,一场特别的对话,让中国和新加坡的中小学校长“云端牵手”。这也意味着由甘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甘肃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百校结好”项目,在后疫情时代实现了“云外事”常态化,借助外事资源推动甘肃中小学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甘肃教育正在向实现“走出去、引进来”的目标加速迈进。

  本次活动由甘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组织,线上会议在兰州天庆实验中学主会场召开,嘉峪关市酒钢三中作为分会场参会。

三方学校线上签署合作备忘录

  新加坡辅仁国际学校校长李世清、嘉峪关酒钢三中校长卢同朱、兰州天庆实验中学校长齐景宏通过线上发言,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缔结为友好关系学校。根据备忘录,双方学校将组织校长及骨干教师互访、教师培训、教学交流、课程共享;开展各项活动(包括冬、夏令营,科技、文化与体育活动),来增进双方了解;通过特色化的国际学生社团建设、大型国际竞赛等活动,形成常态化交流。

兰州天庆实验中学主会场参会人员通过视频连线见证此次合作

  在谈到这三所学校缘何“结好”时,甘肃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焦鹏宁介绍,近年来甘肃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水平不断提升,兰州天庆实验中学、嘉峪关市酒钢三中办学特色优势明显,在对外交流合作交流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与海外多所学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新加坡辅仁国际学校办学优势突出,双语教学体系完善,国际化水平高。三所学校结好,有助于推动各方教师队伍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将助推“百校结好”项目走深走实。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为了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合作备忘录》,加强教育领域中外交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省教育厅于2019年在全省启动实施“百校结好”项目,计划帮助全省100所中小学与外国100所学校建立友好关系,通过学生互访、师资培训、教学交流、文体活动等形式推动青少年国际交流。

  甘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室副主任王珺逸介绍,2020年至今,甘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情况,探索开展“云外事”交流模式,举办了线上艺术展,线上国际论坛、线上国际交流活动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引发热烈反响,大大激发了省内师生对外交流的热情。

  据了解,“百校结好”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师生搭建了交流平台,成为我省中外学校互学互鉴、互促互进的亮丽名片,为国家民间外交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促成甘肃省18所中小学与国外49所学校结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