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酒泉金塔:治沙不负播绿人 胡杨美景迎客来

22-04-20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酒泉市金塔县是继武威民勤县之外,甘肃省治理沙漠任务最为繁重的几个县之一。相对于国内其他几个胡杨林景区以原生胡杨为主,金塔县的胡杨林则是几代金塔人治理戈壁沙漠所得到的馈赠。

  4月19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酒泉金塔县,实地采访金塔人民接续奋斗,治理沙漠改善生态环境的感人奇迹。

  “你们看,我们现在站的这个地方80年代还是沙漠,光秃秃的一片,大风一来吹着沙丘跑,遮天蔽日满目黄沙。”今年67岁的王端政站在金塔胡杨林核心景区金波湖畔向记者讲述40年前的往事。

  如今,这里的胡杨已经长成,有些树干粗的需要两人和抱。特别是在水影加持下成为水影胡杨,到了秋天金黄一片,让人心醉,吸引着全国游客。

  王端政是金塔县潮湖林场原副场长,从1983年开始,他们在林场种下一棵棵胡杨苗,希望可以防风固沙。

  王端政说,当初他们种胡杨主要是防风沙,沙丘得不到治理,大风一来刮的满县城扬沙,铺到地上都是厚厚一层。

  胡杨又被誉为英雄树,只要扎根就会有顽强生命力,人们所说“胡杨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朽”的三千年约定就是其生命力的见证,用胡杨这类高大的乔木阻挡沙漠沙丘作用非常明显。

  但是胡杨树苗在没有扎根之前,必须浇水,这无疑增加了绿化难度。王端政说,为了让胡杨苗木活下来,他们打沙井,背水浇幼苗。

  3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小苗已经枝繁叶茂,在金塔的荒漠中成片成长,成为全国为数不多、极具观赏的胡杨林带。2009年,金塔县沙漠胡杨林景区正式揭牌,多年努力,如今的胡杨林景区基础设施完善,成为国家4A级景区,以独特的旅游资源吸引着全国的游客。

  王端政说,他也没想到,30多年后胡杨林景区会这么火,只要踏实努力,好运就会来到。

  金塔县没有满足现在的状态,胡杨林的金字招牌已经叫响,胡杨林之城的秋天还可以更美。近年来,金塔县在城西、城南、城东3个片区完成以胡杨为主的人工造林6.61万亩,与胡杨林景区连片形成15万亩的人工胡杨林基地。到“十四五”末,金塔胡杨林面积将达到20万亩,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旅游融合发展。

  同样,在治理沙漠方面,金塔县亦不遗余力。金塔县森林资源工作站副站长李永华表示,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探索更好的治沙方式,在城市周边灌溉可以解决, 他们选择胡杨、梭梭的等品种,而在浇水困难的地方,他们会选择草方格压沙种上红柳等植物。

  李永华讲的这些充满趣味的知识,还可以出现在金塔县沙漠胡杨林景区研学基地的实践课堂上。为了打造全链条旅游产业,为游客带来多元服务,2020年金塔县沙漠胡杨林景区推出研学产品,希望利用2到3天的时间让同学们认识沙漠,了解胡杨,知道更多的沙生动植物。

  而金塔县沙漠胡杨林景区内有沙漠、湿地、森林和草地等多种生态类型。多样的生态环境类型孕育了相对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这里有植物34科78属117种,动物4纲17目33科71种。其中有胡杨、沙生柽柳、甘草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7种,有黑鹳、鸢、雀鹰、蒙原羚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3种,这些都为孩子们探索提供了丰富的平台,也让胡杨林旅游多了一种选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