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华亭:描绘乡村振兴好光景

22-04-20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美丽如画的上关镇 赵灵虎/摄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时下,来到安口镇朱家坡村,道路一尘不染,树木绿意婆娑,小溪清水潺潺,樱花芳香扑鼻,一幅美丽的《晚春》图景映入眼帘。

  “每天门前屋后打扫一遍已经成了习惯,特别是发展乡村旅游以后,每天都有游客来参观旅游。”正在清理房屋周边卫生的村民周龙龙说,“环境就像脸面,展示着村子的形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华亭市围绕“村容美、庭院美、田园美、乡风美”目标,按照“串点成线、以线连片、聚片成带、整体提升”的思路,聚焦拆、改、清、建、绿、培“六字文章”,狠抓拆违治乱、改貌换颜、清根见底建基固本、绿美建设、培风育德“六项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换新颜。

西华什民新村 张小兵/摄 

  “通过改院、改厕、改炕、改圈、改路、改线一套组合拳,家家户户面貌换新颜。”朱家坡村党支部书记朱光平介绍。

  在改貌换颜上,华亭市累计硬化庭院1.8万平方米,打造景观式“微田园”5210个,改造卫生户厕22470座、卫生公厕101座,改造电暖炕8200个,硬化村道37.3公里、门前巷道2.25万平方米。

  通过改造,庭院变美了,厕所卫生了,炕烟消失了,人蓄分离了,道路变宽了,“蛛网”规整了,户户旧貌换新颜,人人心中乐开花。“以前村民的环保意识差,加上没有规范管理,垃圾乱扔,不仅污染了水源,还影响了整个村子的形象。”朱光平说。

  针对村民环保意识不强、垃圾乱扔乱堆等问题,华亭市大力开展“六清十治”活动,累计清理卫生死角1056处、积存垃圾840吨、废旧农膜128吨、“六堆”1723处,实现了“脏乱差”向“洁净美”的华丽蜕变。 

  “改善人居环境,坚持清理和建设结合,就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该市乡村振兴局负责人田翁富介绍。

  华亭市围绕农村柴草无处放、粪污无处堆、生活污水处理难的问题,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行“四统一”原则,累计建设集中柴草堆放点、粪污堆放场1564处,建成乡镇垃圾转运站8个、村级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114处,乡镇污水处理站5个,集中式村社生活污水处理点3个,让乡村“颜值”得到全面提升。

  “出门有景、处处见绿,生活非常惬意。”说起现在的村容村貌,周龙龙喜不自禁。

西华镇草滩村 赵灵虎/摄 

  在村庄绿化上,华亭市按照“山地森林化、庭院花果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村镇园林化”的思路,鼓励和引导群众在宅前屋后栽种果树和花木,累计栽植各类苗木72万株,实现了以绿治脏、以绿净村、以绿美村、以绿富村。

  “环境美了,来村子旅游的人更多了,村子借助乡村旅游发展采摘经济、风味小吃、游乐活动,家家有产业,人人都过上了好日子。”朱光平说。

  美化一片环境,发展一项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暮春,行走华亭农村,纵横交错的乡村公路蜿蜒展开,整齐的垃圾分类小站有序而建,美丽的庭院民房错落有致,鲜花在房前屋后摇曳,老人在整洁的文化活动广场健身……美丽乡村如一颗颗珍珠般,串联成线、拓展成面,展现着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画卷。

  通讯员 张小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