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会宁:绘出乡村振兴“最美图景”

22-04-18 16: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又是一年芳草绿,会师大地草长莺飞,春意盎然。在会宁县城乡,道路整洁通畅,两旁绿植繁茂;村庄干净敞亮,处处花团锦簇;田野地头间,农民翻整土地、铺膜栽苗;产业大棚里,蔬菜长势旺盛……踏着春天的步伐,会宁县全面吹响春耕绿化、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的嘹亮号角,全县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促进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植绿增绿共建美丽家园

  漫步在四月的会宁街头,处处是醉人的绿,步步是动人的景,“推窗见绿”的美好环境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点赞。

  这些喜人变化都得益于会宁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按照“一带五色·多彩会宁”战略部署,持续开展的植树绿化和全力构建祖厉河沿线绿色生态带,共同扮靓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走进会宁县祖厉河生态廊道建设暨国道247线沿线各乡镇综合整治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打坑机飞速旋转作业,造林工人们将幼苗栽种在一排排口径标准的树坑里,打坑、栽苗、浇水等工作一气呵成,新栽的树苗整齐连片,生机勃勃。

  “通过“拆、清、硬、绿、提”等方式,对国道247线河畔段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植树造林活动,实现以绿挤脏,以绿挤乱,以绿挤荒,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会宁县河畔镇副镇长曾朝德介绍说。

  处处栽花花似海,人人植树树成荫。一时间,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各乡镇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城区、乡村、田野、地头处处都是植绿添景的生动场面,用勤劳双手美化环境,共同描绘美丽会宁的新景象。

  “眼下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大家可以选择合适的地点添绿补绿,在空闲地块、房前屋后、村庄河坝,多植树,植好树 ,积极种植一些乡土树木,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加美好。”参加义务植树的会宁县草滩镇孔寨村村民陈进文高兴地说道。

  同时,会宁县还将生态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引导群众开展“拆危补绿、见缝插绿、庭院增绿”行动,在房前屋后的空地、边角地、闲置地上栽种各种花卉绿植,美化靓化群众房屋院落、村庄环境,打造“开窗见绿、移步换景”的“高颜值”美丽乡村。

  环境整治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一大早,会宁县头寨子镇各村的党员干部、志愿者拿起扫帚铁锹,有挖坑、培土、植树、浇水的,有打扫卫生、清运垃圾的,一辆辆洒水车、清扫车、垃圾清运车迎着初升的太阳,开启了新一天人居环境整治的“美颜”工作。

  “越来越整洁的村内环境,越来越美的村庄环境,都是大伙一起干出来的。”头寨子镇三百户村村民卢鹏强说道。

  乡村环境美,百姓生活好。近年来,会宁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补齐乡村建设的短板来抓,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要道、农户庭院等重点区域,以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努力提升美丽乡村“颜值”,擦亮乡村振兴“底色”。“过去村口路边垃圾随处可见,现在村里环境焕然一新,随着村里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风气也好转起来,现在连孩子都知道,有垃圾要放进路旁的垃圾桶里。”韩家集镇韩家集村村民张顺天骄傲地说。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一张张笑脸幸福温馨……全县各乡镇、村社因地制宜、干部带动示范、部门科学指导、干群合力攻坚,一系列“硬核”举措让乡村旧貌换新颜,环境的改善让农村文明新风劲吹,乡村处处释放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产业发展激发振兴活力

  时下,会师大地掀起了春耕春种的滚滚热潮,广袤田野处处繁忙,一幅幅“春耕备耕图”徐徐展开。走进杨崖集村田间地头,一边是挖药机轰轰作响,一边是村民熟练地将药苗放入耕种机,呈现出火热的春耕春收劳动场景。

  “这两年,药材价格好,药苗也变成了‘金条条’”。村民李国峰一边干活一边乐呵呵说道,“今年的收成还可以,我们一亩多地大致能收入六千多元。”

  产业兴,则乡村兴。会宁县立足乡村实际,在坚持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盯牢肉牛、肉羊和蔬菜三大增收产业,延伸小杂粮、中药材、亚麻、瓜类等特色产业链,努力构建乡村振兴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以产业增效带动乡村提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产业基础。

  “今年年初种了15棚大白菜,今天是第一次装车,现在的市场价格是一斤八毛钱左右,一车能卖一万四千到五千元,这15个棚能装七八车,收入就在十万元左右。”白草塬镇二百户村村民常根强算着今年的增收账。像种植大棚这样技术有指导、价格有保障、销售有市场的稳定增收产业在会宁县还有很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会宁县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振兴路径,大力发展“1+N”产业助农增收模式,做大做强极富特色的现代农业,着力建设一批示范乡镇,打造一批精品村庄,努力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目标。

  逐梦沃野绘新景,乡村振兴谱新篇。未来可期,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入,会师大地的乡村发展前景必将更加广阔。

  通讯员 窦菊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