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种好口粮田 守好粮食安全底线

22-04-19 16: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临泽县紧扣“一户一亩口粮田”目标,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功能区引导种植、撂荒地整治、作物轮作倒茬等措施,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

  近日,走进鸭暖镇华强村村民王建英家的麦田里,翠绿的小麦长势喜人。今年,王建英积极报名种植小麦,按照“春粮秋菜”“两茬轮作”等模式进行种植,并享受了一亩小麦补贴350元钱的优惠政策,亩均效益显著提高。

  有这么好的政策,补下来种小麦的成本就大大降低了,把小麦收掉,紧跟着把地复垦了,再种两茬燕麦。”鸭暖镇华强村村民王建英说。

  同时,在鸭暖镇古寨村芦笋套种小麦示范基地,正在采摘芦笋的张晓玲告诉记者,今年她一共套种了150亩小麦,还享受了政府补贴政策,有效缓解了芦笋前两年没有收入的大难题。

  “我的芦笋是去年六月初栽上的,套种的是娃娃菜和西兰花,今年我又种的是小麦,麦子一亩地补350块钱。”鸭暖镇古寨村村民张晓玲说。

  鸭暖镇副镇长缪凤彬说:“今年以来,我们紧盯全镇3000亩小麦任务落实,制定鸭暖镇主要口粮田任务表,按照各村实际情况,将3000亩口粮田任务分解到各村。在县上政策每亩补助350元的基础上,采取芦笋与小麦,大田玉米与小麦套种的方式,增加农户每亩地亩均产出效益。”

  今年,临泽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县委一号文件精神及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粮食生产扶持政策,鼓励和扶持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粮食作物,有效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同时,普及推广新品种、生物有机肥、农药化肥减量增效、高效节水等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让“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地见效。至目前,全县已落实粮食播种面积37.864万亩,其中:小麦、稻谷等口粮田2.004万亩,制种玉米面积26.9万亩,大田玉米8.96万亩。

  通讯员 刘颖 岩蕙 顾文辉 陈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