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守牢耕地红线 保障粮食安全

22-04-11 11: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民乐县坚持把粮食安全作为全县的头等大事来抓,抢抓春耕有利时机,提前落实分解任务,全方位、多举措保护耕地和发展粮食作物种植工作,不断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全县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眼下,正值小麦大面积播种的关键时期,在民乐县六坝镇六坝村的小麦种植基地里,农机正开足马力耙田,农户按照小麦播种流程,将备好的小麦种子、肥料一起放进播种机,伴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声,多功能播种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播种,广袤的田野春潮涌动,一派繁忙的春耕生产景象。今年,六坝镇种植大户钟国庆在国家政策的激励下,流转土地1300亩来种植小麦。

  “去年小麦的收购价格比往年高,而且几百亩还享受了国家的补贴政策。今年我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不仅在种植面积上有所增加,而且今年在选种上我们也优先选择优质麦种。”六坝镇种植大户钟国庆说。

  今年,民乐县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认真执行强农惠农政策,真正贯彻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全镇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能有提升,产量不下降,把“粮仓”守牢,“饭碗”端稳,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六坝镇副镇长赵之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六坝镇严格按照耕地面积不减、播种面积不减、粮食产量不减的工作要求,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至目前共落实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11万亩以上,有效保障粮食安全。”

  今年以来,民乐县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将耕地“非粮化”与农业结构调整统筹优化,大力推广良种良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做到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至目前,全县共落实粮食种植面积71.58万亩,其中:小麦29.86万亩、马铃薯13.53万亩、玉米21.76万亩、杂粮6.43万亩。

  通讯员 王晓泾 吕重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