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肃东乡共享农场“一键式”养殖:都市人也成"牧羊人"

22-04-08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甘肃东乡共享农场“一键式”养殖:都市人也成“牧羊人”

  2021年6月底,甘肃东乡县东乡族青年张忠山直播售卖羊肉产品。(资料图) 杨艳敏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兰州4月8日电 (艾庆龙 孔令定)“东乡贡羊”产地甘肃临夏州东乡县一养殖基地,350只羊儿分属不同“牧羊人”,“牧羊人”们虽居住在不同城市,但都可以通过线上“一键式”养殖。

  每只羊佩戴着智能耳标,耳标预装了电信芯片,通过手机,羊的性别、年龄、免疫信息甚至生长情况都能一览无余。该养殖基地负责人常振文表示,基于物联网技术,推出共享农庄模式,使都市人也能有机会成为“牧羊人”,“客户中还有5位外国人”。

  东乡县,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东乡族自治县,尽管地处西北深山,降雨量少,但该县土质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牧草也有8000多种,所育羊儿肥壮且富有营养,历史上曾作为皇家贡品,被称为“东乡贡羊”。

  正因为上述独特条件,东乡也就有了“无牛羊不成家”的顺口溜,百姓自然有很多“祖传经验”。多少年来,一代代东乡人盼着依靠养羊,迎接新的生活。但因山大沟深,销路闭塞,曾几何时,牛羊产业处于少量散养状态,落后面貌难以改变。

  拱北湾村村民马热者卜说,东乡人家普遍要养几只羊,在解决温饱的同时,还能将羊毛制成衣物、被褥、毛毡等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在脱贫攻坚战期间,当地官方将“祖业”羊产业,定为基础支柱产业。牛羊饲养量从“十二五”末的6.15万头、143万只分别增加到7.9万头、180.5万只。

  如何让“羊”光大道依旧“笔直”,成为官方工作重点,共享农场的探索便是其中措施之一。

  2022年年初,官方引进常振文所在的物联网技术公司,搭建360度全方位溯源系统的大型电商认养交易平台,将普通的查看认养模式拓展到“一键式”实时溯源认养的模式。

  常振文表示,希望打造出一套系统化、专业化、社会化、模式化的新型互联网农业模式。

  对于这种新模式,文化程度不高的基地牧羊人马尕三一知半解,但作为养羊“老把式”的他对于科技养羊颇为感兴趣。他说,以前羊儿的生长状况,大多依靠牧羊人经验判断,现在依靠科学设备,生长状态通过指标一目了然。

  东乡县车家湾乡乡长唐龙认为,先进的数字化养殖技术,有助于养殖向标准化、规模化转变,新型“互联网+农业经营模式”,也有助于打响“东乡贡羊”的品牌。(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