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说·飞天网评】 “服务”服务业 为城市焕新重启攒足劲

22-04-08 1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陇周刊(2022年第13期)

  服务业,是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民生行业。提升民众生活品质,促进就业,贡献税收等,使服务业具有了反映社会生活“晴雨表”的功能。

  文/本网特约评论员 秦信芳

  近日,兰州市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兰州市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共提出政策措施45条,主要包括服务业普惠性、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纾困扶持措施以及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内容。

  3月以来,甘肃遭遇新一轮疫情。疫情所及,全省上下勠力同心,精准防控。

  为降低传播风险,餐饮、旅游、零售等服务行业自觉服从全省疫情防控大局,缩小服务范围乃至关门歇业,为赢得抗疫的最后胜利作出贡献。一个多月来,兰州的很多牛肉面馆都暂停营业,静待大局好转。对服务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这种担当精神,我们应表示敬意。

  只是,以聚集性、接触性为特征的服务业,因疫情蒙受的损失也是可想而知的。因市场萎缩,从个体经营户到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着经营成本上升、租金压力、防疫开支增加等困难。这些市场主体原本就体量小、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弱,不期而遇的新一轮疫情,犹如一股寒流,更使其境况雪上加霜。

  服务业,是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民生行业。提升民众生活品质,促进就业,贡献税收等,使服务业具有了反映社会生活“晴雨表”的功能。由于疫情冲击,使这一行业陷入困顿,政府有责任雪中送炭,拿出切实可行的纾困举措,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让它们走出困境,恢复元气,重新为社会生活增添应有的活力。

  此前,《甘肃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出台,针对普遍面临的消费市场萎缩、经营成本上升、人工租金上涨、防疫开支增加、平台佣金高企、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提出涵盖财政补助、税费减免、金融信贷支持、疫情防控等多方面政策措施。随后,张掖、兰州新区、兰州相继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拿出普惠性和针对性的举措,既以真金白银为从业者减负赋能,又以针对性配套政策精准帮扶,为相关行业主体解“燃眉之急”。

  在兰州市,针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民航等5个特殊困难行业,实施税费减免、资金补贴、失业工伤保险缓缴、信用贷款发放、提供增信支持、鼓励债券发行等支持政策措施。

  这些举措,既包括旨在改善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整体经营生态的“春风化雨”,也包括针对纾解困难主体特殊痛点、难点的“精准滴灌”,将普惠性和针对性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推动相关行业复苏发展的合力,这就抓住了根本。当下,服务业市场主体因疫情冲击,所面临的窘境各不相同,“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为他们排忧解难,既要有好心肠,更要有好法子,一定要把准脉搏,对症下药。纵观省、市出台的相关举措,紧扣实际,在财税、清费减负、要素保障、服务保障等方面进一步细化落实有关政策,优化惠企政策兑现流程,强调纾困解难的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和落地效率,更具有精准性和含金量。

  服务业因疫情防控而暂时偃旗息鼓,只是为了抗疫大局的权宜之计。生活之树常青,社会生活终将重回正轨。疫情终将过去,民众的生活仍将继续,就此而言,让市场主体顺利渡过当前的难关,是从全局上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关键。接下来,要将各项举措落地落细,让这些暖企纾困政策切实惠及众多市场主体,达到预期的效果。惠企举措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就能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关爱和善意,鼓足疫后重整旗鼓的信心,以最小代价扛过这场疫情带来的寒意,以更充实的后劲走进“春天里”。

  4月6日0—24时,甘肃省无新增确诊病例,这则好消息令人振奋,让人们看到了战胜此番疫情的曙光。

  归根结底,省市出台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可看作特殊时期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部分。从长远来说,对政府而言,疫情影响毕竟是短暂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才是永无止境的。更优化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服务业领域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众多市场主体或许体量渺小,但同样能够汇聚起磅礴之力,让城市生活尽显强大的后劲,焕发蓬勃生机和活力。

  此时帮扶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无论就眼下还是长远而言,都可谓善莫大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