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花式宣传防火 消防员“操碎了心”

22-04-06 14:35 来源:央视网 编辑:赵满同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随着气温回升,各地春耕春种活动陆续开展,以及清明假期的到来,为了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远离火灾威胁,记者发现,各地消防员想了不少招,可谓是为了防火“操碎了心”。这些防火小常识,你记住了吗?

  防火第一招:“苦口婆心”式宣传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张掖支队开展防火宣传  郭亚东/摄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张掖支队开展防火宣传 郭亚东/摄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开展防火宣传  刘亚鹏  姜安平/摄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开展防火宣传 刘亚鹏 姜安平/摄

  这个季节,很多消防员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和闹市区,开展防火宣传。

  此前,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张掖支队、陇南支队的消防员走上街头,开展防火科普宣传,提醒广大市民在参加祭扫活动时,注意用火安全,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森林火灾,为驻地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防火第二招:沙画式宣传吸引人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制作的沙画防火宣传片

  为了做好防火宣传,清明假期前,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专门做了1分多钟的沙画防火宣传片,提醒市民,进入林区杜绝野外用火陋习,牢记森林防火六不准,如烧纸上香,倡导安全环保的祭祀方式。

  第三招:防患于未“燃”巡护山林 做到心中有数

  携带装备巡护山林,是森林消防日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在春节防火期间,多地森林消防加大巡护力度。山峦连绵起伏,油松林郁郁葱葱,一望无际。一支橙色队伍“全副武装”行进在山间小路,全范围对重点林区、重点火险区和坟山进行巡逻防控。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在巡护  刘亚鹏  姜安平/摄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在巡护 刘亚鹏 姜安平/摄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在巡护  刘亚鹏  姜安平/摄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在巡护 刘亚鹏 姜安平/摄

天水市消防救援支队森林专业队正在巡山 王志刚/摄

  天水市消防救援支队森林专业队正在巡山 王志刚/摄

  由于山区地形复杂,一些山区森林集中连片,仅靠地面巡护火情不易发现,无人机技术巡查也成了巡护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无人机视野宽、机动性大、速度快,同时对火场周围及火势发展能做到全面观察,有效弥补了地面人工巡护的缺陷,能够对火灾及时掌握、控制和处置。

  防火第四招:不要放过任何隐患即使是垃圾

巡护途中捡拾垃圾     刘亚鹏  姜安平/摄

  巡护途中捡拾垃圾 刘亚鹏 姜安平/摄

  深入高山密林,排查掌握林区情况的同时,也要及时消除发现的火灾隐患,清理林下可燃物以及捡拾林内垃圾。

  巡山途中,森林消防除了携带巡山所需要的风力灭火机、水枪以及组合工具外,还随身携带塑料袋等,遇到垃圾随手捡起。

  彩蛋:巡山遇见猕猴群

猕猴“讨食” 李靠军 刘亚鹏/摄

  猕猴“讨食” 李靠军 刘亚鹏/摄

与猕猴握手  李靠军 刘亚鹏/摄

  与猕猴握手  李靠军 刘亚鹏/摄

  近日,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深入秦岭西脉腹地开展防火巡护途中,“偶遇”一群野生猕猴,猕猴还伸手向他们讨食,大胆一点的猕猴还和消防员亲密互动来了次“握手”,惹得大家都和猕猴“握手”合影。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越来越多的猕猴在这里繁衍生息。

  这里是野生动物栖息的家园,守护绿色家园,其实也是保护野生动物的家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