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绿色清明寄哀思——天水市各地开展清明节文明祭祀主题活动侧记

22-04-06 11:18 来源:新天水 编辑:赵满同

  新天水记者 王雪梅

  人间四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是缅怀先烈、追思故人、寄托哀思的日子,为深入推进殡葬移风易俗,积极培育文明、绿色、简约、安全的祭祀新风,我市各县区纷纷发布“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举办了多种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以表缅怀哀思之情。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先烈是民族的脊梁,是我们的力量所在。4月2日,武山县博物馆开展了“赓续红色血脉 缅怀革命英烈”线上系列活动,为马鸿九、郭化如、王廷杰等先烈献花,遥寄哀思。

  “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铺满了寸寸山河,在民哀国殇之时挺起了民族的脊梁。他们为国家和民族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他们是时代的英雄,更是新时代青年学习的榜样。”参加了线上祭祀活动的90后青年郑晓东说,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创举,相信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倡导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的现代祭祀新风,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近日,清水县民政局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永清镇西关社区和永清镇社工站,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以“文明祭祀传万家,绿色清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线上线下双宣传实践活动。

  “倡导文明新风就得靠大家。我们本次宣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业主微信群转发文明祭祀倡议书和疫情期间注意事项手册,号召广大居民不抛撒纸钱、不焚烧冥纸香烛,避免发生火灾。”清水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通过在各居民小区门口张贴宣传彩页、播放宣传音频、开展敲门行动等形式,积极向居民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政策,引导居民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忆一段往事等形式寄托哀思,开展绿色文明祭祀,做“告别陋习,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共同维护生态环境。

  记者了解到,面对疫情防控与清明期间防火双层交织叠加的风险,清水县社工站和县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充分发挥作用,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精准服务,进行全方位疫情防控和清明祭祀防火知识宣传,引导居民自觉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非必要不出行。动员在外人员暂缓返乡祭祀,在家人员开展安全环保祭祀,坚决打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双防战”,形成全民行动、全民防控和文明祭祀新风尚。

  清明节前夕,甘谷像山中学就组织全校各年级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活动通过国旗下演讲、红色经典诵读、观看《铭记英雄·缅怀先烈》爱国主义题材影片等,引导学生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引导学生在传统节日文化气息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向爱国志士、革命烈士学习,增进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

  “通过观看爱国主义题材影片,学习了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浴血奋战的动人事迹,让我体验到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甘谷像山中学学生王娟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防疫生产两不误 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二期项目有序推进 天水:防疫生产两不误 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二期项目有序推进
  • 【陇拍客】兰州车站消杀严守出入安全关 【陇拍客】兰州车站消杀严守出入安全关
  • 【陇拍客】好消息!榆中县马坡乡在高海拔的马衔山山麓种植1500亩当归 【陇拍客】好消息!榆中县马坡乡在高海拔的马衔山山麓种植1500亩当归
  • 清明节期间 甘肃省警情大幅下降 社会秩序平稳良好 清明节期间 甘肃省警情大幅下降 社会秩序平稳良好
  • 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开展清明节纪念公安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开展清明节纪念公安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平凉: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平凉: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
  • 【陇拍客】甘肃酒泉:踏青赏花 享受美好春光 【陇拍客】甘肃酒泉:踏青赏花 享受美好春光
  • 天水:最美人间四月天 花开满枝景色浓 天水:最美人间四月天 花开满枝景色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防疫生产两不误 有轨电车示范线
2   甘肃敦煌“大漠花海”春和景明 香飘数
3   甘肃电影人荧屏“折柳”:致敬前辈 回
4   兰大学者“倾听”古代女性临终遗言:弥
5   “互联网+”医疗不敌面对面?延长会诊
6   甘肃“疫下”清明:花甲老人学习网络寄
7   甘肃阿克塞苏干湖万鸟翔集 鸟类多样性
8   甘肃局地旱象“露头” 官方启动农业气
9   兰州:降低个人购买住房门槛,二套住房
10   兰州市教科所10条建议:做好复课后线上
11   兰州首套住房最低两成首付
12   甘肃兰州:除七里河区、西固区,其他县
13   全球连线丨别样春耕:“倔强”的土豆
14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徽县:千亩花海
15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刘家峡:春风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