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高校筑牢织密疫情“防火墙”

22-03-24 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满同

  “间距宽一些”“出入公寓的两条路线要隔开”……连日来,每天天没亮,西北师范大学兰天学生公寓特勤巡查队张富江就带领队员,开始布置公寓东门的隔离设施和路线,一条由该公寓到校本部西门的“硬隔离”路线,井然有序地设立起来。

  与此同时,在西北师大校本部南门,一条“软隔离”路线将校内外隔离落实到“最后一米”;在家属区与教学区之间,一条用于物理隔离的“楚河汉界”线也迅速建立,最大限度限制校内人员流动。

  不仅西北师大,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甘肃各高校纷纷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管理,强化防控期间学习生活保障,筑牢织密校园疫情“防火墙”。

  日前,兰州大学启动封闭式管理。有没有必要囤货?还在路上的快递怎么办?该校不少学生有这样的顾虑。

  “大家不用囤货,如果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物价上涨、货物短缺,欢迎同学们投诉。”面对学生的疑虑,兰州大学后勤商务中心主任张晓玲作出回应。

  这几天,兰大校园超市里井然有序,工作人员来回巡查及时补货。该校城关校区西区某超市店长周娜琪说,封闭管理期间,牛奶、面包由以往一日一配变成两日一配,但一次配送数量是之前的两倍,零食、杂货能两至三日一配,“一切如常,大家尽可放心”。

  因疫情防控要求,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要求学生非必要不得离开宿舍。为保障学生生活,该校校内4个餐厅46个档口连轴运转,确保餐食品种丰富、营养均衡;化身“配送员”的师生志愿者马不停蹄,分楼逐层地为各宿舍学生送餐。

  “谢谢您,特殊时期,给足了我安全感”“7点早餐就送到宿舍,粥还热乎乎的,感动得掉眼泪”……一日三餐,近4万份美食被及时送到学生手中,学生纷纷在朋友圈晒图“表白”,为学校的暖心之举点赞。

  在兰州交通大学,受疫情影响,住在校外13栋学生公寓的4000多名学生的吃饭成了问题。该校15名专职团干主动请缨成立校外送餐队,带领80名志愿者,为住在校外的学生送去12510份暖心餐。

  为以最短时间、最高效率完成送餐任务,同时严格落实封闭管理中禁止跨区域流动的规定,这些天来,送餐的专职团干不能回家,繁忙的工作之余,只能在办公室、实验室、大学生活动中心席地而睡。

  除了保障学生的日常生活不受影响,学生的学习同样不能落下。

  自校园开启封闭管理以来,兰州理工大学及时统筹安排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全校427门课、1276个教学班正常开课。学校校园网向全校学生赠送了流量,并协调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校园网套餐用户免费赠送了在线学习流量套餐。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因周边出现疫情,部分学生被隔离观察,在全面开启线上学习的同时,该校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组成心理援助志愿者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缓解学生的恐慌情绪。

  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各宿舍团小组还利用课余时间,在宿舍、校园内开展健美操、器乐演奏、歌曲演唱文体活动,举行宿舍内务整理、宿舍文化展示活动。

  “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也成了该校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的重要一环。自实行全封闭管理以来,各级团组织通过线上青年宣讲、线上主题团日等方式,带领团员青年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开展心理健康引导、进行专业研讨学习等,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疫情防控就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我坚信,只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事业中不懈奋斗,就能展现当代青年的人生价值。”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藏语系学生才让东珠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王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4日 02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服务费和新增药品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甘肃: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服务费和新增药品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 政策“大礼包”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甘肃“1+2”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文件解读 政策“大礼包”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甘肃“1+2”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文件解读
  • 任振鹤在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盯关键强责任抓落实 再坚持再加压再提速 以严紧细实的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 任振鹤在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盯关键强责任抓落实 再坚持再加压再提速 以严紧细实的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
  • 【甘快看】【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粮田”变“良田”丰收有保障 【甘快看】【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粮田”变“良田”丰收有保障
  • 【世界气象日】气象站为何一天两次放飞“大气球”?甘肃气象专家告诉你 【世界气象日】气象站为何一天两次放飞“大气球”?甘肃气象专家告诉你
  • 兰州市城关区:社工委委员当好疫情防控“五大员” 兰州市城关区:社工委委员当好疫情防控“五大员”
  •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朱兴明:种出来的“莓”好生活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朱兴明:种出来的“莓”好生活
  • 陇南武都: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 陇南武都: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科学院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6名博士
2   【中央媒体看甘肃】治沙植绿
3   甘肃省纪委监委制定若干措施 强化过渡
4   甘肃推进特教学校建设全覆盖
5   兰州市榆中县税务局打出减税降费和纳税
6   兰州市殡葬政策选编
7   甘肃省妇幼急诊科团队 守护患者安康 搭
8   甘肃确保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不因费
9   社区副书记张燕上“疫”线 当先锋
10   兰州市商务局督查超市菜市场 生活必需
11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全力保
12   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急调拨物资
13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核酸检测“查缺补漏”
14   中医护理助力新冠肺炎患者治疗
15   甘肃省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医疗服务价格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