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踔厉奋发 步履坚实——酒泉肃州区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22-03-16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踔厉奋发 步履坚实

  ——肃州区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李云 姚明悦 李建平

  春回大地,万物生机。从塔吊林立的项目现场到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从排列整齐的日光温室到成片林立的光伏电板……刚刚褪去寒意的肃州大地,到处都洋溢着勃勃生机。

  2021年,肃州区抢抓机遇、勠力同心,拼搏实干、奋楫笃行,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2.33亿元,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2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817元和21617元,经济增长7.1%和10.1%。在全省86个县市区排名中,肃州区晋升至第十位,并成功入选甘肃县域综合竞争力“五强县”,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做优农业

  夯实发展坚实基础

  家住金佛寺镇观山口村的杨志明正和老伴盘点着去年的收入。“我们这些年一直种植制种玉米。近些年的行情越来越好。去年我扩大种植规模,种了将近一百亩。”杨志明算着这笔收成账,“每亩收入将近3000块钱,一年下来能有30万元的收入。”在肃州区,有不少像杨志明一样的农民,用勤劳双手“耕种”出了幸福生活。

  2021年,肃州区落实制种面积34.62万亩,年制种面积逾法定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已成为全国最大且最具优势的蔬菜、瓜类、花卉种子基地。全区农民实现制种纯收入7.78 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自制种的部分达到6400元,比上年增加190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

  小小种子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路,“甘味”品牌则为农产品增加了新销路。在泉湖镇久盛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葡萄大棚里,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忙着修剪枝条。“我们的葡萄外形饱满,果肉细腻,都是绿色无公害的好果子。以前主要供应咱们本地的超市,现在还吸引了很多外地果商前来订购。”合作社负责人田建生介绍说。自久盛葡萄种植合作社的“久盛红”牌葡萄成功入选“甘味”农产品企业商标品牌名录以来,在“甘味”这个省级品牌效应的影响下,肃州农产品知名度不断扩大,也带来了新销路。

  肃州区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充分发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等国家级产业发展平台的带动作用,积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带动蔬菜、种业、草畜、林果四大主导产业扩规模、提质量。2021年,全区粮食总产量达到23.09万吨,蔬菜播种面积23.52万亩,蔬菜总产量达到70.45万吨,畜禽饲养量突破1000万头(只),现代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迈出新步伐。同时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做强工业

  激活发展追赶动能

  2021年,肃州区依托酒泉经开区和新能源综合利用产业园两大发展平台,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制造、新基建、新生物、新房屋、新智能发展方向,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在酒泉市肃州区的高新工业园区里,汉鑫科技的一排排机器正在高速运转。过不了多久,生产出的玉米种子加工设备就将运往海南。这是一家以工程系列总承包为核心,集种子机械设备研发、生产、市场营销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公司。“在‘专精特新’企业优惠政策的扶持和我们自身的努力下,2021年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订单量也不断攀升。新疆、河北、湖南还有省内的一些企业与我们都有合作。现又新建了一个生产车间,引进技术人才20余人。”汉鑫科技总经理于宝堂说,“今年公司将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从单项目工程总承包模式向多工程总承包模式转型。”

  工业增加值34.9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达到70户,多数行业生产实现增长,工业经济实力跻身全省前十,全区工业经济增长平稳;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顺利建成,成功入选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县,新能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招引落地瑞丰五金机电汽博城等重大项目77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6亿元,静脉产业园、洪水河水库等26个项目获得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券支持,工业经济总量持续扩大;成立67个项目工作专班,集中攻坚重大项目,陕西升科铝模板产业基地、嘉寓智能门窗及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等237个项目开工建设……一组组数据,记录着肃州人民实干奋进的脚步;一项项成就,折射出“工业强区”行动稳步推进。

  2021年,肃州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4.3%,两年平均增长23.0%;等价值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4.2%,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低10.1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实力不断增加。同时,肃州区把招商引资作为集聚发展要素、增强发展活力、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途径,制定优化营商环境“1+N”组合方案,开通绿色通道,积极对接跟进,用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招大商、引强企。

  做精文旅

  增强发展生机活力

  在酒泉1969文化艺术创意园内,老式的锅炉厂房旧貌换新颜,变身成为大食堂、运动工厂、大剧院、文创中心和锅炉博物馆,用新的身份见证肃州新的发展。

  “作为肃州区新时期文旅发展的重要载体,1969文化艺术创意园近年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和12栋老旧厂房加固修缮、提质升级,致力于打造一个集艺术创意、特色文化、体育健身、教育培训、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丝绸之路旅游的全新体验目的地。”1969文化艺术创意园工作人员王文娟介绍说,“新的航天科技馆建成后,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参观。”

  文旅产业的繁荣不仅体现在老厂房“旧貌换新颜”上,还体现在乡村旅游的“全面开花”上。肃州区依托资源禀赋,突出区域特色,越来越多村落利用当地自然和人文资源,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乡村旅游品牌。游客可以尽情在肃州游“绿水青山”、寻“快乐老家”、忆“游子乡愁”,乐享吃农家饭、品农家菜、做农家活、赏农家戏,一幅依托节会、产业融合的乡村旅游体验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为了提高我们的厨艺,区妇联和村党支部还为我们提供了相关的技能培训,让我们家家都有‘拿手菜’,成为增加收入的‘金字招牌’。”西洞镇新东民俗村经营户石丽娟说。

  近年来,肃州区坚持内需大循环战略基点,不断培育壮大新经济新消费,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带动第三产业繁荣发展。2021年,肃州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9.2%,占生产总值比重为57%。其中,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3.04%,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旅游协会“丝绸之路高品质旅游目的地”。除此之外,万达广场、上亿西部商贸城、春光新天地等商业体建成投运,引进高端商业品牌162个,新增商业面积40万平方米。酒泉智慧物流园加快建设,京东、拼多多、来三斤等知名电商平台入驻园区,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初显成效。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肃州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绘就了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从春天出发,开启新征程,肃州区正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要求,奋力追赶超越,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创新实干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系列活动维护消费者权益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系列活动维护消费者权益
  • 张掖高台:春潮涌动白鹭舞 张掖高台:春潮涌动白鹭舞
  • 甘肃省出台25条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措施 吸纳带动就业达到一定条件一次性补助3万至15万元 甘肃省出台25条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措施 吸纳带动就业达到一定条件一次性补助3万至15万元
  • 发挥中医药优势 “甘肃方剂”尽显疫情防控力量 发挥中医药优势 “甘肃方剂”尽显疫情防控力量
  • 临夏州春耕生产已全面展开 临夏州春耕生产已全面展开
  • 陇南:不负春光勤勉农事 陇南:不负春光勤勉农事
  •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双创基地450万株大黄幼苗长势喜人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双创基地450万株大黄幼苗长势喜人
  • 【畅游陇原】沙漠深处的摘星小镇 【畅游陇原】沙漠深处的摘星小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系列活动维
2   2022年甘肃省启动四项措施加强食品安全
3   张掖高台:春潮涌动白鹭舞
4   首批甘肃省境外就业培训基地落户兰州
5   重拳治欠薪!兰州市公布2022年第一批重
6   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为消费者挽回
7   临夏州553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8   兰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调度推进当
9   甘肃省出台25条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措施
10   发挥中医药优势 “甘肃方剂”尽显疫情
11   3月14日0时-24时甘肃省新增确诊病例7例
12   临夏州积石山县靠前监督加强师德师风建
13   【学“两会”话心得】甘肃:民营企业家
14   兰州七里河区兰工坪社区:为封控区居民
15   临夏州春耕生产已全面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