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六省市党媒党端聚焦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 打造新引擎

22-03-10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六省市党媒党端聚焦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 打造新引擎

  兰州新区一景。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石照昌

  成都超算中心。

  湖南金融中心。

  位于西安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重庆礼悦江湾悦来国际会展城。张锦辉

  编者按

  草木萌发,万象更新。在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新甘肃客户端联合重庆日报、天眼新闻、川观新闻、新湖南客户端等党媒党端推出跨省联动报道,以“新引擎新动能”为主题,聚焦“三新一高”要求,综合运用图文、海报、短视频、H5等形式,展现国家级新区发展新成就、新气象、新格局。

  兰州新区:

  筑梦新征程 奋进再出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见习记者 万及敏

  “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全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2020社会治理创新城市”“2021最具投资吸引力新区”……兰州新区作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为人们创造了众多惊喜。

  十年高速发展,兰州新区从昔日荒滩“一张白纸”一跃成为一座生态宜居、活力无限、和谐美好的现代化新城。

  经济是发展之本,产业为经济之源。近年来,兰州新区围绕经济新区、产业新区的发展目标,全力发展优势产业,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累计引进产业项目860多个,总投资4600多亿元,形成绿色化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商贸物流、数据信息等十大产业。通过十大产业支撑,兰州新区带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五年领跑国家级新区。今年年初,兰州新区再次传来喜讯: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实现增速20%。

  兰州新区借助平台优势、通道优势,坚持对外开放与自主创新双驱动,充分发挥“一区两港”开放平台作用,打造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区港联动”成效显著,对外开放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跨境物流快速发展,口岸经济发展壮大。

  十年来,兰州新区坚持把保障民生、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贯穿于现代城市管理全过程、全方位。不断完善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新增学位,组建教育联盟;配套解决移民群众上学就医就业住房问题;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级和养老保险保障水平,让智慧新区、精致新区的福利惠及每个人。“十四五”末,兰州新区力争常住人口达到100万人,为甘肃城乡融合发展和新型城市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天府新区:

  建设公园城市 打造未来之城

  川观新闻·四川日报记者 王国平

  天府新区是2014年10月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11个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着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园城市先行区建设。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158.8亿元、增长9.7%,经济总量居国家级新区第5位。

  天府新区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引领,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重点,全面构筑科技创新策源硬核力量。截至目前,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45个,落地科技创新基地31个,聚集国家级科研院所25家,引育校院地协同创新项目72个,建成高品质科创空间137.8万平方米,新增培育科创板上市及过会企业6家,获批全国第三个“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双创示范基地连续三年获国务院通报激励,科技创新策源硬核实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引进培育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2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余家,集聚新经济企业1.6万余家,现代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中意、中韩等7个国际合作园区加快建设,成都(日本)动漫创意产业中心等国际合作项目落户,新川国际、中意文化交流城市会客厅正式开馆,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投入运营,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开启新篇章。

  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2021年,发布全球首个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成立“公园城市指数”研究中心,启动公园城市“碳中和”示范区建设;获批全国首个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单位,推动公园城市建设进入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发展轨道。

  交汇叠加的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为天府新区注入强劲动能。面向未来,天府新区将加快探索城市功能导向下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路径,努力构建核心功能各展其长、基本功能优质均衡的公园城市建设发展新格局。

  重庆两江新区:

  智慧之城 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重庆日报记者 向菊梅 通讯员 付斯颖

  重庆两江新区于2010年6月18日挂牌成立,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国务院批复设立的中国第三个、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

  两江新区因位于长江以北、嘉陵江以东而得名,辖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3个行政区部分区域,全域规划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29万人,其中直管区面积63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7万人。

  两江新区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任务的战略平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多次提及两江新区,强调“打造内陆开放门户,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为重点,优先布局国家重大战略项目、试点示范项目,创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发挥两江新区旗舰作用”“高标准建设两江新区”。

  近年来,两江新区开发开放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开放能级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走在前列,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域GDP占全市比重达到15%;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签约金额占全市的44%;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占全市的50%以上;进出口总额占全市的36.3%;服务贸易、跨境电商交易额占全市比重分别超40%、70%,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

  2021年,两江新区全域GDP突破40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21.5%、18.6%,工业投资增长8.8%,数字经济增速超40%,进出口总额增长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7%,招商引资总额1387亿元,其中工业项目超1000亿元。

  两江新区积极打造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双核心区”,统筹推进智能制造、智能产业发展、智慧场景构建,巩固提升“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加快建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深化拓展“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目前,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注册数字经济企业累计达6300家,已吸纳10万创业大军,数字经济保持40%高增长,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市比重超过1/3;科技型企业累计达625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159家。

  从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的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到智慧舞台永不落幕的礼嘉智慧公园,再到开放式创新的两江协同创新区,两江新区正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成为重庆智慧之城。

  湖南湘江新区:

  产业强区 昂首挺进第一方阵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晗 通讯员 湘新轩

  湘江奔流,滔滔不息。

  湖南湘江新区自2015年获批以来,长沙湘江西岸1200平方公里土地,在变革中新生,在奋进中发展。

  作为全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十三五”期间,湖南湘江新区生产总值从1602.5亿元增至2511.3亿元,居全国国家级新区第7位,年均增长9.1%,以全省5‰的面积创造了6%的GDP,成为推动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这是湖南湘江新区坚持走产业强区之路,勇闯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书写的时代答卷。

  湖南湘江新区坚持产业立区。2021年,工程机械产业、新材料产业产值破千亿,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率先布局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长沙成为全国唯一获得四块国家级牌照(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的城市。连续8年举办互联网岳麓峰会,建设世界计算产业园、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建成年产值超100亿元的智能终端产业园、全国首个“硬件+软件”华为鲲鹏生态基地。金融赋能成效明显,2016年开始布局建设湖南金融中心,先后集聚金融机构600余家,总资产规模达1.38万亿元。

  湖南湘江新区充分发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创新引擎作用,以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和种业创新中心为重点,建设了工程技术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引进智能驾驶研究院等产业研究院,吸引6000余家科创型企业落户,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2021年,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26.97%,其中发明专利授权同比增长47.59%。

  湖南湘江新区坚持在打造改革开放高地中当示范。审批事项从81项优化整合至46项,社会投资类、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长分别由47、59个工作日压缩至35、46个工作日,压减申报纸质材料486项,审批效率快于省、市。2021年,新增市场主体5.1万家,其中企业数2.67万家;新增A股上市企业4家。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十四五”期间,湖南湘江新区将实干笃行、阔步向前,加快打造一流品质新区、前沿创新新区、高端产业新区、开放活力新区。

  陕西西咸新区:

  抢抓机遇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西咸新区是我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2014年1月,国务院同意设立西咸新区的批复中,明确赋予西咸新区建设“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范例”的发展定位。

  近年来,陕西西咸新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抓秦创原总窗口机遇期,扎实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全区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经济增长稳中向好、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成效初显、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在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贵州贵安新区:

  顺势而为 接续奋斗交出精彩答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菊 朱迪

  春节前夕,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贵州要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

  抓住机遇,贵安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正奋力交出精彩答卷!

  2014年,贵州贵安新区批准设立,成为第八个国家级新区,位于贵阳市和安顺市接合部、黔中经济区核心地带。

  2019年10月,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2020年2月出台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1年4月出台支持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若干措施的意见,明确将贵安新区规划区整体委托贵阳市管理。

  贵安新区抢抓发展机遇,狠抓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贵安新区始终注重数字引领,创新动能强劲有力,数字产业集聚成势。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贵阳贵安目前已实现了总体规划一体编制、整体空间一体布局、控规详规一体优化,贵阳市全面承接贵安新区社会事务。

  今后五年,是贵阳贵安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重要阶段。仅2022年,贵阳贵安将推动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贵州科学城、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联动发展,带动苏贵、深筑等产业园区协同发展,打造创新融合发展示范带。大力推进太金线等贵阳贵安互联互通路网,以及轨道交通3号线、S1线和有轨电车示范线建设,打通22条“断头路”。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贵安新区将永葆“闯”的精神,铆足干劲、敢闯敢干,在接续奋斗中闯出新天地、创造新辉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范坝镇让水河畔风光旖旎 陇南文县范坝镇让水河畔风光旖旎
  • 一波冷空气周末来袭 老天又要“变脸”了 一波冷空气周末来袭 老天又要“变脸”了
  • 甘肃省加快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甘肃省加快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 兰州粮油价格稳定供应充足 兰州粮油价格稳定供应充足
  • 兰州市计划启动“全民义务植树网”市民可结合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履行义务 兰州市计划启动“全民义务植树网”市民可结合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履行义务
  • 永登县市场监管局开展“3·15”价格专项执法检查 永登县市场监管局开展“3·15”价格专项执法检查
  • 甘肃公安:四大措施护航校园安全 甘肃公安:四大措施护航校园安全
  • 甘肃法院多举措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甘肃法院多举措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文县范坝镇让水河畔风光旖旎
2   一波冷空气周末来袭 老天又要“变脸”
3   甘肃省加快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4   兰州粮油价格稳定供应充足
5   兰州市计划启动“全民义务植树网”市民
6   永登县市场监管局开展“3·15”价格专项
7   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全省文旅系
8   甘肃今年首批100台平行进口汽车运抵兰
9   甘肃公安:四大措施护航校园安全
10   武威市天梯山石窟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史料
11   甘肃法院多举措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12   兰州市永登县:为化解“登记难”注入司
13   甘肃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监督保
14   玉门市博物馆被命名为酒泉市科普教育基
15   嘉峪关机场将执行多条新航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