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三治融合”奏响和谐发展乐章——瓜州县南苑村走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22-03-07 09:53 来源:新甘肃·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三治融合”奏响和谐发展乐章

  ——瓜州县南苑村走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魏世东通讯员李红星

  近年来,瓜州县瓜州镇南苑村结合新农村建设实际,积极探索以法治为基础、德治为保障、村民自治相融合的“三治”基层治理新路子,逐步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由弱到强”、全民法治意识“由淡到浓”、社会治理“由乱到治”、村风民风“由差到好”、社会管理“由管到议”的“五个转变”,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了明显好转。

  法治为纲 弘扬浩荡正气

  针对群众不学法、不懂法的实际,积极开展“法律点亮生活”主题行动,通过打造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广场、普法园地、法治之窗等特色展示区域,采取编写普法活页、党员中心户讲法、老党员编写“学法三字经”、新媒体传法等手段,逐组逐户、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推进依法治村有序开展。

  德治润心 唤回淳朴民风

  南苑村由群众推选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离任村干部、道德模范等组成道德评议团,深入开展“说论亮”道德评议活动,通过“群众说”,召开道德评议会,把群众中存在的好人好事和失德失范的突出问题摆出来,明确要解决的问题,奠定论理评议的基础。设立“善行义举榜”和“曝光台”,对先进典型褒扬,对后进事例曝光,并落实帮教措施,强化群众监督,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听”群众呼声、“说”身边事例、“论”是非对错、“亮”正反典型,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让的道德观念。

  广泛开展评选“优秀党员”“十星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公婆”“好媳妇”等为内容的德育活动,弘扬清风正气,移风易俗,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在全村形成人人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示范者、文明风尚维护者的良好氛围。

  南苑村紧扣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将法律知识纳入集中学习内容,邀请县法院、司法局等部门领导干部和镇村法律顾问,全面推广专题辅导、法治故事会、以案释法等灵活多样、易于接受的形式,提升学法成效,引导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带动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培育良好的社会治理法治基础。

  自治固本 治出和谐大局

  南苑村坚持把村民自治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基本形式和保持农村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村级治理制度,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自治规定,实现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调动村民自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为充分激发村民自治的活力,村党总支积极引导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小组长、村民代表等成立“百姓参政团”,在村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前,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梳理汇总意见建议,打开大门让老百姓参政议政,共同讨论农耕难题、产业技术、村组的产业发展之路、村组的道德模范、创业户、先进户等,让百姓在重大问题上拥有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形成“大事一起干”的良性机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向总书记报告】红红火火元古堆 【向总书记报告】红红火火元古堆
  • 【向总书记报告】美丽蝶变姜家山 【向总书记报告】美丽蝶变姜家山
  • 【向总书记报告】朱家涧走上“幸福路” 【向总书记报告】朱家涧走上“幸福路”
  • 【向总书记报告】富民新村焕新颜 【向总书记报告】富民新村焕新颜
  • 【向总书记报告】布楞沟的新鲜事 【向总书记报告】布楞沟的新鲜事
  • 【向总书记报告】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向总书记报告】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谈变化话发展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谈变化话发展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介绍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介绍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流动车管所”便民服务到山区
2   “群众‘扫一扫’干部马上办”——宕昌
3   “帮信”认罪认罚 法庭速裁断案
4   依法依“愿”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5   同创幸福社区共享美好生活——嘉峪关钢
6   金塔县法院审结一起故意伤害案
7   兰铁公安查处一起涉疫情违法犯罪案
8   康县:“六个着力”推进“无诉讼村”试
9   合作公安民警救助摔倒老人获点赞
10   一小区一方案一专人负责 ——五泉街道
11   甘州法院建成全省首个诉讼服务站
12   保障诉讼权利提升办案质效 民勤县检察
13   司法为民促发展——临夏市法院优化营商
14   共商刑事政策共谋公正执法
15   排查调处矛盾坚守安全底线——兰州监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