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网络中国节·元宵】藉河边的“天水年”——秦州区图书馆、博物馆元宵节文化活动见闻

22-02-17 10:55 来源:新天水 编辑:赵满同

  

downloadjpg (36).jpg

  □新天水记者 郭琦

  农历正月十五,自古被称为元宵节、上元节。在天水老百姓心里,正月十五是春节期间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就算再忙也要和家人一起吃元宵,这不仅体现着天水人浓浓的年味,也是一份难以割舍的情结。

  说到元宵节,猜灯谜更是不可或缺的年俗。在天水人的记忆里,无论是以前民主路沿街的手工花灯,还是近年来人民公园内的各式彩灯,都是春节里最有仪式感的活动。

  “今天有猜灯谜活动,请扫描二维码进馆参与。”2月15日下午2:30,记者走进秦州区图书馆时,一位工作人员正热情地引导着进馆读者,一楼的大厅内已有读者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二楼多功能厅前,人们早已排起了长龙,他们急切地商讨着谜底,猜出灯谜的朋友则好奇地期待着能领到什么奖品。

  “我们准备了2000个灯谜,为了今天的活动,大家从前一天晚上一直忙到现在,才把灯谜现场布置好。”秦州区图书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次他们设置的谜语内容丰富多样,从猜字到猜俗语,从猜地名到猜日常用语,不仅涉及知识面广,而且趣味性十足。

  记者看到,其他工作人员也没闲着,他们正在对已猜中的灯谜做标记。热闹的气氛,引得在馆内看书的一些读者也参与到猜灯谜活动中去。

downloadjpg (35).jpg

  “哎呀,我们来晚了吗?这么多灯谜都猜完了?”下午3点多,快步走进馆内的两名学生说,他们在朋友圈看到秦州区图书馆举办的“书香迎佳节 灯谜闹元宵”猜灯谜活动,于是就赶来了,没想到有不少灯谜已经兑奖了。说着,他们也加入猜谜活动中。

  秦州区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刘汉芸告诉记者,这次猜灯谜活动,在丰富广大读者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日的秦州区博物馆也是热闹非凡。记者看到,馆外的走廊上挂着彩纸写就的灯谜,如同一条条满载节日祝福的彩带。另一侧则进行着热闹而紧张的投壶比赛。浓浓的节日氛围,顿时被这些充满节日气息的元素填满。

  据了解,为了不打扰游客的日常参观,也为让参与活动的市民感受到藉河的春光之美,秦州区博物馆特意把这次文化活动安排在馆外。“我发现有些灯谜和天水文化有关,这一下子就引起了我的兴趣。”市民刘富兴说,这些透着方言味的灯谜,勾起了他小时候的记忆。陪孩子参加投壶比赛的赵女士说,正月里还是要有这样的传统文化活动,才更有年味。

  秦州区博物馆馆长李卉介绍,这次以“传统文化过大年 射虎投壶闹元宵”为主题的活动,通过猜灯谜、投壶等文化活动,吸引了更多市民走进博物馆,走进秦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启迪智慧、增加乐趣、烘托节日气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看!“穿”上了敦煌元素外衣的雪容融 看!“穿”上了敦煌元素外衣的雪容融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平凉市“虎启宏图 幸福平凉”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平凉市“虎启宏图 幸福平凉”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
  • 【网络中国节·春节】文化活动助力北京冬奥 羲皇故里品味文化大年——天水市二〇二二年春节文化活动综述 【网络中国节·春节】文化活动助力北京冬奥 羲皇故里品味文化大年——天水市二〇二二年春节文化活动综述
  • 北石窟寺举办“赏石窟文化 庆元宵佳节”活动 北石窟寺举办“赏石窟文化 庆元宵佳节”活动
  • 2月19日起 兰州公交121路优化延伸 2月19日起 兰州公交121路优化延伸
  • 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报告代理查询点入驻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 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报告代理查询点入驻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
  • 甘肃省今年开展“鲁甘人力”东西部劳务协作品牌建设九项活动 甘肃省今年开展“鲁甘人力”东西部劳务协作品牌建设九项活动
  • 甘肃省50所中小学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甘肃省50所中小学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看!“穿”上了敦煌元素外衣的雪容融
2   张永霞调研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
3   【网络中国节·元宵】藉河边的“天水年
4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平凉市“虎启宏
5   【网络中国节·春节】文化活动助力北京
6   守正创新担使命 踔厉奋发书华章——202
7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开展华亭曲子戏田
8   郭鹤立强调: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9   何东在东乡县调研工业企业发展情况
10   北石窟寺举办“赏石窟文化 庆元宵佳节
11   《甘肃石窟志》获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
12   甘肃:过大年 看非遗
13   2月19日起 兰州公交121路优化延伸
14   兰州新区: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点燃
15   美丽中国年 邻里庆佳节 兰州靖远路社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