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守正创新担使命 踔厉奋发书华章——2021年天水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22-02-17 10:53 来源:新天水 编辑:赵满同

  新天水记者 吴丽娜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天水大地热潮涌动;这一年,市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天水最鲜明的主题和最激扬的旋律。

  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天水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条主线”,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和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工作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有力统筹、扎实推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天水打下了坚实思想基础、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高擎思想旗帜 筑牢理论根基

  理想信念坚定,方能把稳思想之舵。

  天水市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领全市上下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上率下,理论学习掀起热潮——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党史学习教育、“七一”重要讲话、疫情防控、全国两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一系列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集体学习23次、交流研讨6次。同时,通过召开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举办读书班系统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邀请专家学者辅导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籍。

  广泛深入,宣传宣讲成效显著——

  “我们搬出大山,过上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都得益于党的惠民好政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清水县白驼镇林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经常挤满了干部群众,大家聚在一起听理论宣讲、看文艺演出,学全会精神、话生活巨变、感党的恩情。这样的火热场景,正是我市开展理论宣讲的生动缩影。一年来,我市分层分类开展学习宣传、创新方式开展普及宣讲、学用结合推动理论阐释,先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宣讲活动,借助“百姓宣讲团”、“百人百课百讲”、“青年讲师团”、“校园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宣传宣讲平台,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2460场次,受众达43万人(次)。

  一场场及时、广泛、通俗易懂的宣讲,让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部署深入人心,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

  铭记精神之源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战线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通过专题学习、现场学习、举办读书班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奏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昂旋律。

  与此同时,深入挖掘丰富的红色资源,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走进武山县红军长征强渡渭河纪念馆、毛泽东长征费家山旧居、天水工业博物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拍摄讲述天水地方党的百年历史的专题记录片《百年荣光》《星耀陇原》,创排《激流飞渡》等红色经典秦腔剧目,进一步活化党史课堂;统筹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理论宣讲面对面示范点等阵地,开设“党课开讲啦”、开通“网上红色展馆”,构建一体化传播党史知识矩阵,鲜活讲述党史故事,展现党史光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城区新增了好多临时停车点,再也不用为停车难发愁了。”“因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今年冬天终于住上了热房子。”“小区安装了智慧充电桩,电动车充电方便了。”……为民办实事,收获最多的是群众点赞。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市梳理出市级任务清单45项、县区级任务清单243项、各行业部门和党员干部任务清单72150项,全面构建起“1+7+N”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责任体系,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累计为群众帮办实事11.6万件,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礼赞百年风华 激荡爱党深情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全市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渐次展开。

  2021年6月30日晚,市体育中心灯火璀璨、气氛热烈,“纪念建党100周年——再唱山歌给党听”大型文艺晚会隆重举行,一首首气势恢宏、催人奋进的红色歌曲,不仅唱出了全市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的深情,更是激发了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勇毅前行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力量。

  一年间,“我们同唱一首歌·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型群众歌咏活动、红色经典诵读、主题征文、“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书画作品展等各项群众文化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广大新闻工作者认真践行“四力”,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积极做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全市各级新闻媒体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天水百年红色记忆”“伟大的足迹”“党史相册”等专题专栏,刊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新闻稿件1.8万多条(次),播发专题报道60多期。

  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重大主题,不断推出精品力作,纪录片《东梁渠》、广播剧《心路》、文学作品集《这里的花开了》等优秀文艺作品,让百年党史更加可观可感,更具温度热度。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用心用情用力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高昂旋律,持续点燃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向前进的火热激情。

  服务中心大局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市情、对标对表,积极做好各类重大事项、重要会议、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

  重点宣传有声有色——

  坚持把庆祝建党百年宣传作为工作重心,紧紧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先后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宣传、“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重大主题宣传,精心组织市第八次党代会、市两会等重点会议宣传,聚焦产业升级、项目建设、城市更新、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推出了一批接地气、暖人心的新闻作品,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凝聚了磅礴力量。

  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重大历史主题,开设专栏“小康圆梦看天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化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的天水答卷”,深入系统宣传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展示了我市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胜利。

  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迅速行动、尽锐出战,深入抗疫一线,深情报道抗疫英雄们的感人事迹,累计刊播疫情防控相关报道56870条。同时,张贴各类宣传条幅、标语37437幅,设置移动音箱4513个、应急广播67个,组织120余辆流动宣传车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提示,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对外宣传亮点纷呈——

  积极对接争取《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对我市进行采访报道。在此基础上,加强境内外交流合作,越南《人民报》、日本《读卖新闻》、朝鲜中央通讯社等多家海外媒体采访报道我市文化旅游、非遗传承等,协调湖南卫视、甘肃卫视等拍摄专题片,进一步提升了天水美誉度。

  成功举办2021(辛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弘扬伏羲文化。大典期间,40多家中央、省级及海外主流媒体、200多名新闻记者、70余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合力发声,线上线下联动发力,全网点击、观看、阅读累计总量达1.02亿次。

  媒体融合全面提速——

  坚持高标准建设、规范化运营、创新式发展,大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秦安县融媒体中心抖音粉丝607.4万,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中排名第一,在全国排名前列。2021(第四届)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上,秦州区、秦安县融媒体中心获“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融合案例创新发展奖”;秦州区、秦安县、武山县融媒体中心获“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融合案例融合传播奖”,我市获奖数量居全省第一。

  弘扬时代新风 文明创建深入人心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招牌和名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必然选择,更是满足群众期盼的迫切需要。

  2021年8月下旬,我市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街包巷包小区”责任制落实暨志愿服务活动,市四大组织领导带头,全市110个部门单位志愿者积极响应,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维护等活动。

  社区、街头、疫情防控一线、重大活动现场……鲜艳的“志愿红”,成为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底色。

  与此同时,我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7个、乡镇实践所124个、村级实践站2837个,利用“乡村夜校”“广播会”“板凳课堂”等手段,深入开展宣讲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感党恩、记党情,一心一意跟党走。

  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举办“创城知识电视大奖赛”等系列宣传活动,组织32名先进典型开展宣讲142场次,受众达7000多人(次)。建成投入使用8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教育实践活动1200余场次,“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教育实践活动1400余场次,参与学生38万余人。

  坚持守正创新 文化文艺事业蓬勃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一年来,天水文化惠民工程“遍地开花”——

  积极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伏羲庙游客服务中心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进展顺利。

  全面启动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三馆”新馆建设,全市2491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戏曲进校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100余场次,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完善。

  文艺精品成果丰硕。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创作讴歌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8000余件;秦腔现代戏《村上春秋》荣获甘肃戏剧红梅大奖;《南房娃后传》等6部小品、独幕剧入选“陇原追梦人逐梦新时代”甘肃脱贫攻坚题材优秀曲艺作品专辑;2030件防疫抗疫主题文艺作品线上推广展播;历时三年编撰的《天水民俗大全》正式出版发行,填补了天水地方特色民俗文化专著的空白。

  回望过去,信心更足;展望未来,步履愈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天水凝聚澎湃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平凉市“虎启宏图 幸福平凉”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平凉市“虎启宏图 幸福平凉”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
  • 北石窟寺举办“赏石窟文化 庆元宵佳节”活动 北石窟寺举办“赏石窟文化 庆元宵佳节”活动
  • 2月19日起 兰州公交121路优化延伸 2月19日起 兰州公交121路优化延伸
  • 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报告代理查询点入驻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 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报告代理查询点入驻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
  • 甘肃省今年开展“鲁甘人力”东西部劳务协作品牌建设九项活动 甘肃省今年开展“鲁甘人力”东西部劳务协作品牌建设九项活动
  • 甘肃省50所中小学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甘肃省50所中小学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 兰州市蔬菜价格降幅明显粮油价格保持平稳 兰州市蔬菜价格降幅明显粮油价格保持平稳
  • 温暖旅途的爱心“驿站”——记中铁兰州局“008”党员亲情服务示范岗 温暖旅途的爱心“驿站”——记中铁兰州局“008”党员亲情服务示范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永霞调研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
2   【网络中国节·元宵】藉河边的“天水年
3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平凉市“虎启宏
4   【网络中国节·春节】文化活动助力北京
5   守正创新担使命 踔厉奋发书华章——202
6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开展华亭曲子戏田
7   郭鹤立强调: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8   何东在东乡县调研工业企业发展情况
9   北石窟寺举办“赏石窟文化 庆元宵佳节
10   《甘肃石窟志》获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
11   甘肃:过大年 看非遗
12   2月19日起 兰州公交121路优化延伸
13   兰州新区: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点燃
14   美丽中国年 邻里庆佳节 兰州靖远路社区
15   兰州:欢天喜地闹元宵 市民公园猜灯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