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肃永昌“卍”字灯会31年后再露真容

22-02-17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永昌“卍”字灯会31年后再露真容

永昌“卍”字灯城

灯会夜景。

灯杆上挂着花灯。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之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昌县“卍”字灯在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的“卍”字灯城隆重启灯。

  “卍”字灯诞生于唐朝武则天时期的长安,明朝洪武年间流传至北京,被永昌县在北京做生意的民间艺人绘制图谱带回家乡,最终落户于永昌县红山窑镇的毛卜喇村,最后一次闹灯还是20世纪90年代初的事,“卍”字灯时隔31年后重启,引得上万人争相观看。

  “卍”字灯辗转千年匿迹31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卍”是梵文,含义为“吉祥之所集”,是“瑞相”“万德吉祥”的标志。

  据专业人士考究,“卍”字灯俗、“卍”字灯会最早流行于唐代长安,武则天将“卍”字读为“万”,故又称万字灯会。明朝时期,万字灯会流传入北京。据《永昌县志》记载,约明代洪武三年(1370年),永昌县红山窑乡毛卜喇村的李发仁先生在北京灯市口做小生意,日闲便入内绘图谱,长达三年,绘成一角带回毛卜喇。

  千百年来,“卍”字灯辗转各地,目前在外地均已失传,甘肃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卍”字灯会已是华夏大地上独一无二的存在,鉴于其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和独特的艺术魅力,2008年6月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单位为永昌县文化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认定的代表性传承人为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农民陈永清。

  此后,“卍”字灯的灯艺制作包括裁剪、书画、灯谜等,灯场的图谱绘制及摆布科学而讲究,在永昌的民间小曲“锈荷包”里唱道:“毛卜喇的‘卍’字灯,压定十三省”。

  2010年,永昌卍字灯俗亮相上海世博会。

  由于“卍”字灯场面宏大,布阵费时费力,当地人的记忆中,上一次在毛卜喇村看到“卍”字灯展演,是1991年春节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表演社火时。虽然当时的“卍”字灯规模和如今呈现在民众眼前的“卍”字灯城无法相提并论,但当时的盛大场景,在当地四五十岁以上的老百姓记忆中仍然是那么气派豪华。

  可惜,31年来,再没有人能一睹其真容。

  千万元打造“卍”字灯城

  当地老百姓记忆中“卍”字灯展演场景,时时刻刻让当地民众呼唤着,他们期望有朝一日能够在家乡再睹“卍”字灯盛况。

  2020年,在积极奔走呼吁下,红山窑镇政府得到爱心企业支持的1100万元援建资金,“卍”字灯城主体工程当年在毛卜喇村开建。2021年,红山窑镇政府积极争取省文旅厅专项资金60万元、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专项资金30万元,完成毛卜喇“卍”字灯城灯杆、围挡等灯阵工程。毛卜喇“卍”字灯会传承人陈永清和家人为此耗费一个多月时间,手工制作灯城所需的灯笼210多盏。

  毛卜喇“卍”字灯城占地面积11881平方米,城墙高度4.5米,内有商铺42间。建设内容包括万字灯灯场、前后城门、城墙和景观亭等。

  “卍”字灯重启引来万人观

  2月15日,万里晴空,春风习习,坐落于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村委会西侧的毛卜喇“卍”字灯城披上了节日盛装,雄伟之中喜气盈盈。一大早,闻讯赶来的金昌市民和当地老百姓就在毛卜喇“卍”字灯城前的广场上急切地等候着启灯仪式。上午10时18分,永昌县“卍”字灯在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的“卍”字灯城隆重启灯。当天从早到晚,前来观灯的市民和周边游客络绎不绝,这个昔日宁静的小山村一时间沸腾了,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一辈子都没有见过这么热闹的阵仗。”

  永昌毛卜喇“卍”字灯城启灯之所以引得数万人争相观看,是因为其独特豪华的呈现方式。

  左旋右转,如盘迷宫

  “卍”字灯会的展演方式是:在一块正方形场地上,按灯谱栽杆,横竖各十九排,每排十九杆,杆距为2米,杆高2米,共361根。主场正中竖一主杆,高8-10米,上挂一大花灯,其余360个杆上各挂一小花灯,象征360天。杆与杆用彩绳联结,按图谱用幕布遮蔽。进出口扎花灯彩门。灯场对面设置灯山,也用360盏花灯,逐次排成不同祝福字样。闹灯时观灯者只能按路线行进,左旋右转,如盘迷宫,直到出口,很有意趣。配以社火秧歌,热闹异常。灯会样式有固定的图谱,绘制在一块白布上,由传承人保管。

  “卍”字灯阵型在进、出口正面扎一道龙门,饰以彩灯,用作屏障。彩龙门从农历正月十三开始为上元一品,象征天官赐福,紫微大帝;正月十四为中元二品,象征地官赦罪,清虚大帝;正月十五为三元三品,象征水官解厄,洞阴大帝;正月十六为天下太平,象征百病不生。从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六,360盏花灯每天改换为一个字,分别为“荣”“华”“富”“贵”。灯场对面设12盏生肖灯,象征观灯者吉祥如意。生肖灯后设置“鳌山”,也叫“灯山”,也用360盏花灯,逐次排成不同的“祝福”字样。闹灯时,秧歌队每人手拿一盏1.5米高的花灯,顺道盘舞,往往是千余人同台,热闹异常。

  据悉,下一步,红山窑镇将依托“卍”字灯城,进一步完善毛卜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毛卜喇民俗村文化旅游内涵。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董开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年薪60万元 兰州大学诚邀海外优青加盟 年薪60万元 兰州大学诚邀海外优青加盟
  • 白银:乡村振兴新画卷 白银:乡村振兴新画卷
  • 图解|尹弘书记在甘南州调研时强调了这些! 图解|尹弘书记在甘南州调研时强调了这些!
  • 落实“林长制” 推动“林长治” ——甘肃省以“林长制”责任体系为抓手推动林草工作开门红 落实“林长制” 推动“林长治” ——甘肃省以“林长制”责任体系为抓手推动林草工作开门红
  • 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甘肃省人才工作综述 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甘肃省人才工作综述
  • 【网络中国节·元宵】平凉华亭市:猜灯谜 赏花灯 听非遗 欢欢喜喜闹元宵 【网络中国节·元宵】平凉华亭市:猜灯谜 赏花灯 听非遗 欢欢喜喜闹元宵
  • 【小康路上看老乡】人勤春来早 兰州榆中2022年春耕备战忙 【小康路上看老乡】人勤春来早 兰州榆中2022年春耕备战忙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榆中:一轮明月话团圆 灯火阑珊庆佳节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榆中:一轮明月话团圆 灯火阑珊庆佳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石
2   落实“林长制” 推动“林长治”——甘
3   临夏州和政县残联举办第十八期干部能力
4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多措并
5   【甘快看】兰州:小孩手指被卡 消防暖
6   兰州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协商座谈会召开
7   兰州工林路社区:事无巨细 社区工作繁
8   甘肃省去年对俄罗斯进出口总值达41.3亿
9   【今日快评】人勤春来早 实干正当时
10   【新春新气象】甘肃:红红火火开工季
11   兰州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协商座谈会召开
12   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园街道织密疫情防护网
13   定西市渭源县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渭源县
14   年薪60万元 兰州大学诚邀海外优青加盟
15   定西市陇西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甘肃省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