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文旅产业让河口古镇重现繁荣

22-02-15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文旅产业让河口古镇重现繁荣

  在旅游资源丰富的甘肃,河口古镇算不上热门目的地。大漠孤烟、七彩丹霞、天下雄关、藏乡草原、锦绣陇南和百里黄河风情线,东西狭长的“玉如意”上,总有一款会对上你的胃口。相比之下,黄河岸边的这个小镇要低调得多。近来因为疫情需要的“社交安全距离”,这个黄河风情特色小镇倒成了大家热爱的旅行地了。日前,这处有着悠久历史的小镇又被评为甘肃省特色小镇,正在重现繁荣。

  昔日繁华的黄河渡口

  从兰州市区驱车,大概40分钟的车程就能到河口古镇。国道312、109线、兰海高速公路、兰新铁路穿镇而过,交通十分便利。

  河口素有“金城西大门”之称,是古“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交汇延伸的要冲之地。2000多年来,霍去病西征、东晋法显高僧西行、唐文成公主入藏、玄奘法师取经、宋元交锋、左宗棠平西等都与这里息息相关。到了晚清及民国初年,河口地区的农业、手工业、商贸、文化、交通运输业已颇具规模,成为了兰州以西最大的商贸重镇。

  河口古镇建在黄河边上,保存有较为完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37处200余间,遗存有大量辛店文化、秦汉文化、唐宋文化等痕迹,还有“长最堡”“沙都城”“古烽燧”“明长城”等多处古遗存。虽然古民居不少,但多年没有保护、修复,有了明显的破败,而随着水路逐渐被公路、铁路替代,丧失了交通枢纽地位的河口古镇没有了以往的繁荣。

  好政策好项目助力古镇发展

  2014年4月,西固区启动实施河口古镇恢复建设工作,先后投入资金2.5亿元,全力打造历史遗存丰富、建筑风貌突出、基础条件完备、生态环境良好、项目带动力强的历史文化名镇。

  如今漫步河口古镇,可以看到主街以老式商埠建设模式为主,沿街多为前店后宅格局,后宅多为四合院,均是明清式样的木板雕饰。古镇不仅有保存较为完好的“古民宅”37处200余间,遗存有大量辛店文化、秦汉文化、唐宋文化等痕迹,还有“长最堡”“沙都城”“古烽燧”“明长城”等多处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河口古镇已先后举办了古镇全牛宴、农民丰收节、全省“陇上花开·乡约甘肃”乡村旅游推介、喀啰川黄河文化艺术周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古镇文旅活动,兰州黄河徒步越野英雄会、篝火晚会等文化赛事品牌已经成为古镇游客爆发式增长和带动古镇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农家乐从2016年的1家增加到目前的将近60家,累计带动就业创业人数2000余人,古镇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增收。

  文旅项目重燃古镇辉煌

  为了完善提升古镇的文化旅游品质、文化内涵及核心吸引力,作为西固区重点打造的区域性文旅项目,华夏文化展示中心项目落户河口古镇,有全球顶级大型现代化多媒体夜间激光“水舞秀”——《记忆·盘古》,通过现代声光电技术,讲述盘古开天辟地的古老传说。

  目前,古镇特色小吃街、商业配套街、酒吧风情街、精品酒店、民宿客栈和多元化体验类娱乐项目等正在进一步完善中,未来将打造成集文化体验、观光休闲、水上娱乐、节事活动为一体的千年古镇。“古镇每周都有活动拉动人气,通过城楼抛绣球寻找意中人,泼水轰趴,海关情景剧场,啤酒争霸赛,重要节假日还有大型活动,比如财神节、全牛宴、黄河文化艺术周和各种文化活动。”河口古镇西戎文旅景区部部长李辉说:“尽管疫情影响了旅游,今年春节假期,仍有3万多人来游古镇。”

  河口古镇正在重现繁荣,静待各方宾客。(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看!“穿”上了敦煌元素外衣的雪容融 看!“穿”上了敦煌元素外衣的雪容融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平凉市“虎启宏图 幸福平凉”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平凉市“虎启宏图 幸福平凉”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
  • 【网络中国节·春节】文化活动助力北京冬奥 羲皇故里品味文化大年——天水市二〇二二年春节文化活动综述 【网络中国节·春节】文化活动助力北京冬奥 羲皇故里品味文化大年——天水市二〇二二年春节文化活动综述
  • 北石窟寺举办“赏石窟文化 庆元宵佳节”活动 北石窟寺举办“赏石窟文化 庆元宵佳节”活动
  • 2月19日起 兰州公交121路优化延伸 2月19日起 兰州公交121路优化延伸
  • 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报告代理查询点入驻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 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报告代理查询点入驻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
  • 甘肃省今年开展“鲁甘人力”东西部劳务协作品牌建设九项活动 甘肃省今年开展“鲁甘人力”东西部劳务协作品牌建设九项活动
  • 甘肃省50所中小学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甘肃省50所中小学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VLOG|虎年元宵节 博物馆里去看虎
2   看!“穿”上了敦煌元素外衣的雪容融
3   张永霞调研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
4   【网络中国节·元宵】藉河边的“天水年
5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平凉市“虎启宏
6   【网络中国节·春节】文化活动助力北京
7   守正创新担使命 踔厉奋发书华章——202
8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开展华亭曲子戏田
9   郭鹤立强调: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10   何东在东乡县调研工业企业发展情况
11   北石窟寺举办“赏石窟文化 庆元宵佳节
12   《甘肃石窟志》获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
13   甘肃:过大年 看非遗
14   2月19日起 兰州公交121路优化延伸
15   兰州新区: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点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