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老支书李会明与“芹”结缘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22-02-09 15: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汐

  “今年市场价是2.7元每公斤,不能再多了”。

  “我们崇信芹菜茎壮心空,纤维质细,无药味,清香可口,而且无公害,每公斤至少得3块钱,不能再少了”。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崇信芹菜”上市的好时候,老支书李会明正忙着和商贩讨价。

  今年60岁的李会明是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锦屏镇野雀村原党支部书记,离任后又干起了老本行的他,在锦屏镇野雀村农业示范园承包了3座大棚,成为崇信县种植“崇信芹菜”的“土专家”。

  提起李会明与芹菜的结缘,还得从5年前他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说起,那时候芹菜种植技术落后,产量跟不上去,没有品牌带动优势,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客商欠款压价多,作为党员的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6年,他以村里致富带头人的身份参加了村“两委”选举,全票通过当选为野雀村的党支部书记。

  “上任后我第一件事就是动员菜农参加县、镇举办的每一期蔬菜技术培训,掌握种植要点,改良种植品种,并联系县内外客商打开销路。”李会明告诉记者,通过一年的努力,菜农每座菜棚平均收入从0.6万元增至0.75万元,大家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随着2017年“崇信芹菜”顺利通过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崇信芹菜”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趁着这股东风,李会明又带领村上成立了野雀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汭河川区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水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以及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成果,带动农户采用大田、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种植芹菜,实现“崇信芹菜”周年上市。

  “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销售,每亩土地年终向农户保底分红800元,辐射带动附近村社180多名群众参与基地务工,人均年收入达8000元以上。”现任村党支部副书记谷小占告诉记者。

  2019年,全村还有5户19人未脱贫,李会明始终牢记“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面对一不懂技术,二没有资金还在贫困边缘徘徊的他们,李会明在心里默默地盘算着。

  一开春他就替贫困户朱保银担保贷款5万元,建起了2座大棚,并免费送来自家育好的菜苗,指导朱保银如何栽培管理、如何施肥用药。当年朱保银家的蔬菜就喜获丰收,收入就达1.8万多元。

  “多亏了老支书那些年带我种上了芹菜,现在我通过种菜脱贫致富,日子一年一个样。”朱保银感慨地说。

  像朱宝银这样在李会明的直接帮助下脱贫的农户有很多。

  现在野雀村蔬菜种植面积已达1200亩,蔬菜产业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90%左右,形成了户均1座日光温室,5座拱棚,人均2.7亩露地菜的产业格局。一年三季的“崇信芹菜”更成为周边县区市场上的“宠儿”。

  李会明虽然从村支书的位子上退下来了,但他依然时时刻刻关心着村里的发展,惦记着乡亲们的日子,用他的话说:“我是党员,就得为乡亲们的好日子着想。”

  现在他又当起了“网红”通过手机直播带货,继续为“崇信芹菜”的推广做着一份努力。

  (本网记者 陈汐 通讯员 王鹏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