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西固区陈坪街道天庆新城社区创建“无疫小区”构筑健康和谐家园

22-01-20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西固区陈坪街道天庆新城社区

  创建“无疫小区”构筑健康和谐家园

外来人员需扫“小兰帮办”才可以进入

  西固区陈坪街道天庆新城社区充分发挥小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群防群控,群策群力,有标准、有步骤、有层次、有温度地广泛创建“无疫小区”,构筑起全民健康、和谐的平安家园。

  1月17日,记者走访时了解到,天庆新城社区管辖的天庆国际新城小区A、B区共16栋住宅楼,有住户2678户6868人。参与2021年疫情防控的社区工作人员及驻守干部累计达122人,成立志愿者队伍6支;社区5轮核酸检测设立采集点位3个,检测小组12个,建立微信群24个,累计完成核酸检测34840人次。重点管控人员38人,累计配送生活物资120余次。2021年天庆新城社区荣获“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以“查”为要 抓住关键环节

  当日上午,记者前往天庆国际新城小区采访。在西门口,记者想跟着“刷脸”进门的业主进入小区,却被保安拦住了,在查看完健康码,扫“小兰帮办”后才可进入。“虽说现在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但我们的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这位保安说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迅速掌握辖区居民个人情况,首先按照‘建屏障、防漏网、强管控’的工作要求,坚持‘宁可十防十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强化社区、园区、楼栋防疫点‘三圈层’布局,做到‘逢人逢车必查’。”天庆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康聪说。社区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摸,做到排查工作“一个不漏”;针对红码、黄码人员,做到上报工作“一个不漏”,针对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做好居家管控“一个不漏”。其次,充分发挥市、区机关单位驻守党员干部,志愿者、楼院长、网格员、社工委成员和物业公司的作用,对辖区内所有人员进行排查追踪。

  “爱卫会”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社区按照“整合力量、完善机制、准确高效”的工作要求,“社委会”“爱卫会”作为社区新成立的组织,机构虽新但能量却不容小觑,通过整合辖区资源,“小喇叭宣传小分队”“消杀小分队”“红色志愿行小分队”“巡逻劝返小分队”“物资配送小分队”等志愿队伍在辖区的各个角落发光发热,一支支小队伍积极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

  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到位,加上社工委成员单位的积极配合,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随时都能看到有保洁人员在打扫卫生。现在小区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业主的观念转变了,居住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有了社区及社工委成员做业主的后盾,我们居住在这样的小区心里踏实多了。”业主于照星如是说。

  设快递收集点 定点定时宣传防疫知识

  “我们社区严格落实私家车全部停运的防控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在天庆国际新城A、B区及园区环形路出入口处设置车辆劝返岗,严格执行进出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小兰帮办’等举措,对非必要出入的车辆进行劝返。”小区一名楼院长说。社区严格落实小区集中收快递消杀,个人收快递层层消毒,社区主动与物业对接,设置小区快递集中收集点,对派送快递车辆、快件进行消杀,提醒居民按照1米线距离领取快递。

  居住在天庆国际新城小区13号楼1402室的王茂林女士说,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有2支特殊的队伍,他们中有社区党员,也有志愿者——这是由居民组建的“防疫巡逻劝导队”,每天在小区内人群容易聚集的点位进行一个小时的防疫知识宣传。

  天庆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康聪说,社区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外出”管控措施,充分发挥物业作用,在小区每个出入口配备“智能电子测温仪”2个,减少人员接触;在楼栋单元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30余套,实现“免登记出入”的无接触式人员管控,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发挥“智慧物业管理系统”作用,依托大数据实现人员信息关联分析,直观管理小区实时情况,守住小区安全防线。

  由“人防为主”向“人防+技防”转变

  去年10月份第一轮核酸检测,受检的居民多达万人次。根据检测工作的实际,如何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覆盖、无盲区”地对第二轮核酸检测人员进行登记,同时高效、安全完成检测,成了难题。经过集思广益,社区工作人员提出“扫码登记”方式,于是工作人员在仔细研究了使用方法后,利用后台生成了第二轮扩大核酸检测工作不同点位“线上登记码”,并对老人和小孩继续人工进行登记。

  “我在兰州新区上班,在疫情发生后,主动申请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参加了5轮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流动人员劝导等工作,但最关键的是代采人员信息的录入。每当一轮核酸检测结束,录入信息的手机会死机好几次,指头都僵了。20天我代办录入的信息达3200多人次。”30多岁的志愿者李世新说。

  同时,社区还创建了“天庆新城社区疫情防控平台”,进出小区的居民通过扫“来兰和离兰”二维码后,社区在平台后台掌握进出小区人员的基本情况,疫苗接种情况、联系方式及楼栋单元房号等,一旦发现有任何的异常,社区都会在第一时间与其取得联系,并采取相应防范措施。

  康聪说,社区由此实现了疫情防控由“人防为主”向“人防+技防”的转变,通过充分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和智慧社区平台,实现了线下、线上一体化防控,进一步减轻一线防控压力,提高了防控效率,疫情防控网络进一步织密织牢。同时,实现了疫情防控由“封闭式管控”向“精密型智控”的转变,依托辖区居民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等信息标签,通过结构化处理,实现社区与多部门联防联控,有效弥补了单纯依靠社区摸排和个人报备进行管控的不足。

  社工委成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枢纽

  物业是联系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枢纽,必须将物业管理纳入疫情防控等社区管理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物业企业主体责任,督促物业企业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持续加大出入口管理和公共区域环境消杀力度,充分利用物业平台,引导业主、住户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夯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

  陈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抓群防群控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根本举措,依靠群众智慧和力量是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重要方法。必须依托社工委平台,发动小区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多方联动,协助社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切实提升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同时,社区全力推广“人脸识别系统”“智慧物业管理系统”等科技信息措施,实施分级、分类、动态精准防控,依托大数据优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解决人员流动等防控难点。

  天庆新城社区创建“无疫小区”,社工委、“爱卫会”“社委会”将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普及健康知识、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有力结合起来,全面提升了社区在此轮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精细化、规范化、体系化、社会化水平,同时为今后的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反诈主题地铁专列发车 兰州反诈主题地铁专列发车
  • 【聚焦2022甘肃两会】网络文学作家胡说:不负初心,写有意义的文字 【聚焦2022甘肃两会】网络文学作家胡说:不负初心,写有意义的文字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 尹弘任振鹤出席 欧阳坚主持并讲话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 尹弘任振鹤出席 欧阳坚主持并讲话
  • 任振鹤在参加省政协专题协商议政会时指出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 更加自觉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在参加省政协专题协商议政会时指出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 更加自觉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 尹弘在省政协专题协商议政会上强调 抓住用好多重机遇充分发挥特色优势 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尹弘在省政协专题协商议政会上强调 抓住用好多重机遇充分发挥特色优势 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闫鹏勋:发挥侨联纽带作用 提高甘肃外资利用水平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闫鹏勋:发挥侨联纽带作用 提高甘肃外资利用水平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王峰:建议高度关注金融领域重大风险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王峰:建议高度关注金融领域重大风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纵深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
2   兰州工业学院通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
3   兰州:新青年直播年货
4   甘肃省水利工程行业协会一届三次理事会
5   兰州:七类严重精神疾病患者可申请应急
6   甘肃省残联举行2022年送温暖走访慰问活
7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筑牢东部市
8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提醒:有这些地
9   河南、天津、广东新增54例新冠肺炎病例
10   兰州市六部门出台实施细则 扎牢织密困
11   兰州反诈主题地铁专列发车
12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将于
13   1月18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4   中铁兰州局恢复开行部分动车组列车
15   兰州市安排部署根治欠薪、就业等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