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安宁区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22-01-11 09:0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安宁区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俞建洲

  “我每周都会去家门口的图书馆,这里的书籍种类繁多,借阅方便快捷……” 1月5日,说起家门口的图书馆,家住安宁区亚泉湾小区的陈先生连连赞叹。近年来,安宁区坚持图书馆馆内馆外服务相贯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全民阅读,打通了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家门口的“图书馆”

  2021年10月1日,安宁区培黎、西路两街道,华泰及亚泉湾小区24小时智慧书柜落成启用。作为安宁区图书馆街道服务点,喜欢读书的居民从此有了“家门口的图书馆”。24小时智慧书柜,让阅读融入更多百姓生活,有力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由点及面向纵深发展。

  2021年,安宁区图书馆在完成8个街道分馆建设任务的同时,积极探索分馆建设新模式,以区图书馆为总馆,逐步推进社区、学校、机关、景区景点等分馆建设,探索“1+N”总分馆制全域服务新模式。1月,区图书馆河山郡社区分馆举行揭牌仪式,成为全区首个在商住小区内建立的分馆,建成投入使用后,总馆和分馆之间实现资源共享、服务联动、通借通还的功能,打通了区图书馆与社区居民之间“最后一公里”的阅读距离。

  与此同时,为使馆藏文献资源惠及更多的人群,在甘肃省第二强制戒毒所成立了图书馆分馆,配置各类图书4000余册,进一步深化教育,打造书香戒毒所,让戒毒人员变“戒期”为“学期”。

  线上线下阅读 打造书香社会

  书房更智慧,书香满安宁。智慧书柜建设不仅实现了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公共文化发展目标,同时也在安宁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特色鲜明的文化地标。2021年4月22日,安宁区在培黎广场举办了“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将阅读服务推向群众身边。

  本届全民阅读活动以“阅读宣传+”的推广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团结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等活动,将公益、志愿元素加入其中,让全民阅读启动仪式由静态展示转为动态交流。

  2021年,安宁区全民阅读活动共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活动108次。为更好推动全民阅读、激发广大读者深度阅读,享受读书乐趣,依据2020年度借阅排行榜,开展表彰活动,共选出30名“读书之星”。

  安宁区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把开展全民阅读和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文明服务窗口重要作用,在各阅览室都贴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志愿服务精神的宣传板,营造温馨、文明的读书环境。

  分馆全覆盖 服务“零”距离

  图书馆、文化馆是群众文化艺术传播的主体和中坚力量,对于活跃群众文化基础活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安宁区将以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为原则,创新服务方式,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总分馆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能力,在已建8个街道图书馆分馆的基础上,逐步推进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景区景点等分馆建设,最终实现分馆服务全覆盖。以网络建设为基础,数字资源建设为重点,加快图书馆数字信息服务的全面建设,推进智能化应用,在总馆实现自助借还服务,发挥图书馆在阅读资源和服务保障方面的优势,以阅读宣传推广为节点,开展全民阅读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引领阅读风尚,传播文化知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 历时1年创作14.5万字历史人物小说《汴京忆》 兰州这6名高中生超棒 历时1年创作14.5万字历史人物小说《汴京忆》 兰州这6名高中生超棒
  • 兰州公安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兰州公安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2021年甘肃公安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2021年甘肃公安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 【新春走基层 走邮路 看新局】产业兴 农民富 乡村美 【新春走基层 走邮路 看新局】产业兴 农民富 乡村美
  • 中卫至兰州铁路白石一号隧道右线贯通 中卫至兰州铁路白石一号隧道右线贯通
  • 科技功臣孙万仓: 北方冬油菜改良,继续干下去 科技功臣孙万仓: 北方冬油菜改良,继续干下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稳中求进开新局】坚持巩固壮大实体经
2   省检察院举行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3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甘肃:
4   省公安厅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活动
5   【数说甘肃】第27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开工
6   【政策导读】一图读懂《国家残疾预防行
7   武威市240万元奖补节约用水先进
8   省政协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欧阳
9   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提升城市核心
10   张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卓有成效
11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12   兰州公安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警营开
13   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
14   嘉峪关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实现新突
15   兰州市有序推进医保DRG支付方式改革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