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我和兰州高新区”已是22年:难忘早年招商那些事儿

22-01-07 20:26 来源:中新网甘肃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我和兰州高新区”已是22年:难忘早年招商那些事儿

  高骞见证着兰州高新区的发展变化,也是在高新区的陪伴下,她由一名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部门负责人。受访人供图

  中国甘肃网1月7日讯 据中新网报道 (记者 徐雪)大学毕业后,高骞便来到兰州高新区工作,算起来已有22年,在这里她为了实现梦想而奋斗,也与高新区互相见证了彼此的“成长”。

  兰州高新区是199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2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也是甘肃省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

  兰州高新区是199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2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也是甘肃省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图为兰州高新区。(资料图)高展 摄

  兰州高新区党政办公室主任高骞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22年前,高新区不似如今的繁华,尚处于待开发阶段,大部分是滩地,居住的人也很少,企业更没有几个。

  高骞被分配到了当时的招商局,初次公差她就随团队去了上海。“由于当时还处于发展初期,产业发展定位还不清晰,与发达地区的国家级高新区相比较优势不足,招商引资比较困难,主要靠主动上门吸引投资。”高骞说,他们通过网上搜索到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的联系方式,发邮件取得联系并进行了初步洽谈,尽管最终没有达成意向,但他们作为政府部门能上门主动招商、毛遂自荐,这给对方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为航拍兰州高新区。(资料图)高展 摄

  “刚开始那段时间,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很盲目,自己作为一个初学者,像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高骞回忆说。但这种局面并未持续很久,随着高新区发展定位的逐步清晰,产业集群效应也越发凸显,从之前“上门”招商,到现在很多企业“找上门”。

  近年来,兰州高新区摒弃“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粗放式招商方式,步入发展“快车道”。高新区紧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和新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的同时,围绕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着重聚焦生物医药首位产业开展精准招商。

  2020年,兰州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2亿元,增长6.5%。注册登记市场主体1.5万户,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上市公司分别为365户、30户、25户,均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左右;全社会R&D投入占GDP比重为3.1%,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为2.34%,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7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

  2020年,兰州高新区在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第65位,在甘肃省47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考核中连续多年综合排名第1位。

  高骞见证着高新区的发展变化,也是在高新区的陪伴下,她由一名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部门负责人,“作为一名高新人,我对这里有着很深的感情,也有信心见证它的再次腾飞。”她说道。(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高台县东苑社区:“两问一实”绘出居民好生活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高台县东苑社区:“两问一实”绘出居民好生活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电引擎”为静宁县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电引擎”为静宁县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 【小陇画报·130期】关山深处雪落无声 莲花台上风起云涌 【小陇画报·130期】关山深处雪落无声 莲花台上风起云涌
  •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禁毒工作取得重大成效 打掉贩毒团伙210余个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禁毒工作取得重大成效 打掉贩毒团伙210余个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森林分局:当好“森林卫士” 守好绿水青山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森林分局:当好“森林卫士” 守好绿水青山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书写为民情怀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书写为民情怀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强担当 勇毅前行践使命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强担当 勇毅前行践使命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 维护百姓权益护航公平正义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 维护百姓权益护航公平正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发现白银之美】甘肃白银平川:“指尖
2   甘肃省160余万人成功申领电子驾驶证
3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 | 构建打击治理
4   人报甘头条 | 甘肃:将有序启动《四库
5   甘肃省2021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
6   纪录片《壁上华彩》再现敦煌壁画农耕文
7   【视频】有你们在我们很安心
8   【陇上评论】充分释放科技人才潜能
9   【“飞阅”中国】冰雪大墩峡 宛若童话
10   【冰雪之约向未来】个性化、多元化 定
11   甘肃兰州 冬奥来了 迎冬奥 冰雪运动进
12   甘肃优化生育托育保障措施 助“三孩政
13   甘肃全力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14   人报甘头条 | 甘肃完成全国碳排放权交
15   【短视频】甘肃今年首趟进口中亚班列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