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敦煌风】将心比心用情用力 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22-01-06 19:34 来源:新甘肃 编辑:程健

  原标题:【敦煌风】将心比心用情用力 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瞿方业

  近来,甘肃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果。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7日,全省累计发现涉及“登记难”问题房屋81.76万套,上报化解50.06万套,化解率达到61.22%。

  这是切切实实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的大问题。住房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大事。很多人节衣缩食一辈子,好不容易买一套房,但却由于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和其他原因,使交了钱买了房的业主入住多年却无法拿到房产证,基本权益得不到保证。办不了房产证,就有可能影响到落户、子女入学,产生一系列产权之外的社会问题。

  安居才能乐业,而“登记难”让群众很操心、很烦心、很揪心。全省81万多套房子“登记难”,如果按三口之家算,则牵扯到240万人。这么多人因为一套房而烦心,家庭怎能幸福?

  从这个意义看,“登记难”的化解,足见甘肃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勇气,是在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媒体报道可知,甘肃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将解决全省房屋产权登记办证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包抓项目,明确要求将心比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将心比心、用情用力”,指出了化解急难愁盼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只有“将心比心”,才能真正体会到群众的难处,从而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才能“用情用力”,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时刻放在心上,产生同理心同情心,从而感同身受,办好群众关心的事。长期以来,我们党一直讲要走群众路线,“将心比心、用情用力”就是走群众路线的要旨所在,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登记难”产生的原因非常复杂,但很多原因都与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规范行为有关,比如土地权属来源不清或权属资料不全的问题,已经出售的房屋供地手续不全或相关费用未缴的问题,包括项目供地手续不完善等,规划许可、竣工验收、消防和人防手续不完善的问题,开发建设单位不按规划许可内容建设,擅自改变容积率;企业违规收取了契税等费用却将资金挪用等。问题千差万别,而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政府部门的监管没有及时跟上,致使一些问题房屋落到了群众手中,产生了“登记难”。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何况是房子这样的大事。化解“登记难”,一方面要历史地看问题,确认群众花钱买了房子这个大前提、大事实。另一方面要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创造性地处理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尤其对一些房企的违法行为要依法处理,不能让花了大价钱买房的群众“吃亏受水”长期承担后果。维护群众的重大利益,就是化解社会矛盾,就是维护社会和谐,只有矛盾化解了,群众心里没怨气了,幸福感就增多了,社会自然就和谐了。

  而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对群众有感情,才会“将心比心、用心用情”地为群众化解难题,才会将房屋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来抓,才会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攻坚克难,最大程度保障群众重大财产权利,满足人民安居乐业的需求。

  根据《甘肃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方案》,全省2021年化解率达到60%;2022年达到90%;2023年一季度前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负责任的方案,群众肯定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从目前情况看,第一阶段的任务已经完成,一些群众已经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诚心。同时,甘肃省已经在努力开展“交房即交证”工作,强化依法办事力度,真正从根源上杜绝新的不动产登记问题产生,这同样是“将心比心、用情用力”,用实际行动全心全意地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查处1194万起交通违法 161万人申领“电子驾照”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查处1194万起交通违法 161万人申领“电子驾照”
  • 【警察节特刊】护航全市经济发展 兰州公安经侦交出这份答卷 【警察节特刊】护航全市经济发展 兰州公安经侦交出这份答卷
  • 【警察节特刊】兰州交通治安分局: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出行 【警察节特刊】兰州交通治安分局: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出行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规模以上取水口2025年前全面实现在线监测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规模以上取水口2025年前全面实现在线监测
  • 【警察节特刊】甘肃公安庆祝警察节书法美术摄影展开展 【警察节特刊】甘肃公安庆祝警察节书法美术摄影展开展
  • 酒泉肃北:白唇鹿被困网围栏 巡护员救助放生 酒泉肃北:白唇鹿被困网围栏 巡护员救助放生
  •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 甘肃静宁:打出正风组合拳 筑牢廉政防火墙 甘肃静宁:打出正风组合拳 筑牢廉政防火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上评论】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2   甘肃:西北首家省级产权保护中心成立
3   冰雪运动西扩 西北小城贡献“甘肃力量
4   在戈壁大漠上一堂“雪上体育课”是什么
5   甘肃人的冰雪快乐,你感受到了吗?
6   消防体制改革后 甘肃省颁布第一个五年
7   “小细胞”汇聚“大平安”——听网络“
8   甘肃建投发布经济成绩单:"双跨千亿"迈
9   甘肃在逾百家企业设首席质量官 品牌化
10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全省法院涉金融
11   甘肃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
12   【短视频】甘肃:抓“双减”政策落实
13   甘肃发布第1号总林长令 持续加强林草资
14   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甘肃巩固拓
15   【短视频】省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