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循规律乘大势 抓机遇谋新篇——兰州大学经济学院专家解读我省今年经济工作部署

22-01-06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循规律乘大势 抓机遇谋新篇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专家解读我省今年经济工作部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研判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对今年经济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立足新发展阶段,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怎样的形势?如何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记者专访了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林柯教授。

  林柯教授分析,从省内形势看,自“十三五”以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央的各项战略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断形成和积累。

  “特别是2021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以‘三新一高’为指引,科学决策、科学施策,真抓实干,带领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推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我省实现‘十四五’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在林柯教授看来,虽然我省发展仍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短板弱项的瓶颈制约日益明显等问题,但目前我省资源禀赋、工业基础和地理区位等优势越来越凸显,倾斜政策叠加、发展平台叠加、市场利好叠加的振兴机遇期越来越凸显。

  林柯教授认为,总体来说,我省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加速发展的条件已具备。

  随即,林柯教授又从外部形势进行分析。他表示,为了应对我国经济发展2022年将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精准的部署安排,今年财政政策将转向更积极,强调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货币政策将转向宽松,重点支持实体经济、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绿色经济、新基建,实现跨周期调节和高质量发展,“这都为我省产业乃至经济发展提供了诸多重大利好”。

  在我省2021年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的基础上,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围绕“三新一高”的总要求,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任务:一是把推动协调发展充分发展作为基本着眼点,通过统筹经济与生态,统筹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与安全“三个统筹”,总体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二是把融入大局、发挥优势、做强功能作为基本立足点,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定向发力,扬长避短,趋利避害。

  林柯教授认为,我省复杂而又特殊的地理区位、地形地貌、气候环境以及资源与产业的不平衡分布,导致经济社会发展长期难以协调和平衡。而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统筹经济与生态,统筹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与安全”,可以说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难以协调和平衡破解问题的重点,不仅较好诠释了“三新一高”的内涵,而且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快速有效发展提供了正确指引。

  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取决于其工业发展的水平。长期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较为缓慢的另一主要原因,是工业发展和县域发展滞后以及缺乏强有力的带动中心。

  “此次省委全会提出的‘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敏锐地把握住了工业在我省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通过‘强工业’来推动‘强科技’,通过‘强科技’来引领‘强工业’;通过‘强省会’来集聚发展要素,通过‘强县域’来奠定统筹协调发展的基础。”林柯教授说。

  林柯教授表示,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已为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制定了明确的奋斗路线图。这一奋斗路线图不仅反映出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而且也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

  我们应满怀信心、鼓足斗志,凝心聚力,努力开拓进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书写为民情怀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书写为民情怀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强担当 勇毅前行践使命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强担当 勇毅前行践使命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 维护百姓权益护航公平正义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 维护百姓权益护航公平正义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好百姓钱袋子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好百姓钱袋子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安:聚焦民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安:聚焦民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教学点20名学生收到新年礼物倍欢喜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教学点20名学生收到新年礼物倍欢喜
  •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造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区 推动文旅
2   长图丨走出新路子 天水这样做:文旅写
3   天水市与金川集团公司举行座谈会 双方
4   【庆阳e评】人是最重要的“项目”
5   王钧在金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
6   金昌市国企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7   金昌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喜获国家级荣誉称
8   嘉峪关市工业增加值实现较快增长
9   甘肃诗人贾双林作品《鸠摩罗什诗传》荣
10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
11   甘肃:祁连山国家公园拍摄到雪豹母子同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兰州:迎冬奥
13   护目镜、眼镜不再起雾?科研人员有妙招
14   谁说朽木不可雕?还可变废为宝 “靓”
15   甘肃定西掘药材天然“宝库” 邀客体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