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让“爱的舞蹈”点亮希望

22-01-02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让“爱的舞蹈”点亮希望

  金淑梅和孩子们在一起。(资料图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 婕

  参加完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回到酒泉后,金淑梅一刻也没有闲下来。

  作为一名基层舞蹈教育工作者、一名文艺志愿者,这些年来,金淑敏一直快乐地忙碌着。

  1990年,金淑梅创办了酒泉小白杨舞蹈学校。她以教育教学、传授技艺为载体,大力推行“以舞育人、以文化人、文舞相融、德艺双馨”的“爱的舞蹈”教育。

  2013年,小白杨舞蹈学校主动承担中国舞蹈家协会发起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少数民族舞蹈课堂”文化惠民工程项目。

  金淑梅和她的团队先后300多次到酒泉市肃州区黄泥堡乡、瓜州县广至乡、玉门市小金湾和独山子乡等项目实施基地,为偏远农村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免费上舞蹈课,让孩子们享受到优质艺术教育。

  在金淑梅的带动下,大家潜心研究,认真挖掘文化元素,编排出带有浓郁民族特色的100多种舞蹈组合。这些特色的舞蹈组合,甚至代替了课间操,成为当地学校的教学特色之一。

  小龙龙和妹妹是一对孤儿,6年前金淑梅送他们到兰州学习舞蹈,现在他们已经毕业,并获得了理想的工作。另一个孩子小文,活泼可爱而又十分顽皮,通过学习舞蹈、参加演出,小文身上发生了喜人的变化。那是一次到北京演出后,孩子们参观了中国科技馆,小文回来后在日记中写道“今后我要成为科学家,搞发明创造”,现在小文已是一名品学兼优的高中生。

  还有更多的孩子也因为学习舞蹈而变得更加优秀。他们中有许多人经常和金淑梅保持联系,当孩子们每次打通电话喊着“金妈妈”时,她觉得非常幸福——她的舞蹈教育理念能让孩子们接受,最重要的是走进孩子们的内心,让孩子们感受“爱的舞蹈”的精髓所在。

  金淑梅不仅给孩子免费上课,还给家长们免费上课。每星期开展的免费课堂,不仅给家长们教舞蹈,还额外增加了“好家风”小课堂,把家校教育联合起来,给孩子们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看到家长们渴求的目光、感受到家长们观念的转变,金淑梅觉得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有的村民上完课后,带上自己种的苹果、土豆想感谢她时,她特别感动。

  “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其实也是一个‘爱的工程’,一直走在付出爱、收获爱的路上,不管多难,我都感到很快乐,我不但要将美育工程继续下去,今后还要做得更好。”金淑梅说。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给她指明了方向,也更加坚定了她的信心。

  回望这些年走过的路,金淑梅更希望自己是一位公益事业的带动者和传播者。

  金淑梅的事迹,在许多人的心里燃起了温暖的火花,并吸引很多企业和个人想参与到美育教育事业中来。“金老师,我也想加入进来”“金老师,这个可以免费提供给您”……这些更让金淑梅感到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有一家企业从网络上了解到金淑梅的事迹后,考虑到她每次给偏远农村孩子上课路途遥远,便主动联系,为玉门市小金湾民族学校安装了电子屏等远程设备。

  2020年夏季,通过公益项目,金淑梅争取到80个免费到莫高窟研学的名额。研学过程中,看到真实的壁画,壁画上的人物的真实表情,孩子们增加了对舞蹈艺术的领悟。不少孩子研学归来后,十分开心地跟村子里的人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

  金淑梅还不遗余力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着力培养师资队伍,引领带动文教产业和公益事业向前发展。她发起倡议的敦煌舞美育工程“三进”活动,正在促进舞蹈艺术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乡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化视点】大地迎春 陇原飞歌 【文化视点】大地迎春 陇原飞歌
  • 任振鹤在兰州调研检查“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把好关口筑牢防线 高度警醒精准防控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健康祥和的节日 任振鹤在兰州调研检查“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把好关口筑牢防线 高度警醒精准防控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健康祥和的节日
  • 不负历史 不负时代 不负人民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不负历史 不负时代 不负人民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 【陇人相·139期】黄河石上巧作画的兰州女教师 让冰冷的石头“活”起来啦 【陇人相·139期】黄河石上巧作画的兰州女教师 让冰冷的石头“活”起来啦
  •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 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县东苑社区:贴心网格员“零距离”服务民生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县东苑社区:贴心网格员“零距离”服务民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化视点】大地迎春 陇原飞歌
2   甘肃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发布
3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4   甘肃省专升本方案出台 六类考生可免试
5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
6   任振鹤在兰州调研检查“两节”期间疫情
7   不负历史 不负时代 不负人民 ——习近
8   甘肃兰州老街:穿越七彩灯海,拥抱2022
9   隆重推出!甘肃省齐家文化官方网站上线
10   当“伊利速度”遇上“武威效率”......
11   【视频】甘肃漳县的“动物世界”
12   【新甘肃新年献词】奔赴未来 “清零”
13   【微言】我相信,相信的力量——告白20
14   【敦煌风】念兹在兹 不负人民
15   【“飞阅”中国】甘肃康乐:冬雪映山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