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快看】甘肃:人大代表“出诊”开良方 探金融助农“新门路”

21-12-31 20:2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编辑:狄东阳

  连日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代表先后走访调研甘肃白银、兰州、定西等地县区,通过挖掘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传递金融撬动产业兴旺的经验启示,为群众致富“出点子”,为产业兴旺“找门路”,为银行业助推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此次活动以走访调研“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选题,开展“‘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走访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专题活动,深入了解该行探索多元支撑、融合发展的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金融模式。

  “金融+产业”支持“牛羊菜果薯药”

  “邮储银行全国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服务个人客户超过6亿户,是人民自己的银行。”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办公室副总经理洪国霞说,依托这些优势,省分行围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及乡村振兴“十大业务模式”,持续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特色产品,通过“金融+产业”不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贡献着邮储力量。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围绕服务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全辖分支机构立足地区资源禀赋,以“牛羊菜果薯药”等优势产业和“甘味”农产品品牌战略、地方特色农产品为主攻方向,以“邮陇贷”支持好该省“甘农贷”示范工程建设,全力支持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兰州市分行“邮陇贷”产品体系,加大支持培育高原夏菜、百合、种养殖等地区特色产业力度。依托农担优势,打造了具有兰州本土特点的“邮陇贷—冷鲜贷、果蔬贷、百合贷、粮油贷、仔猪贷”等特色贷款产品,截至11月末,“农担贷”本年发放16568万元,“百合贷”累计发放1400万元。

  作为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文昌村典型的创业致富带头人,2019年,定西胡麻岭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响应党的惠农政策,按照安定区农业规划,引导社员及农民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加快脱贫步伐,首先便是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为产品在市外市场的销售提供基本保障,而这一切都来自于邮储银行定西市分行火车站支行的大力支持。

  金融“活水”赋能农特产品

  40岁出头的兰州市什川镇果农魏永波多年来致力于生产高品质、耐存贮的软儿梨,不断翻新花样,研发出带有自己头像的“小魏哥软儿梨汁”,方便热爱“这口甜”的人们携带,最终把家乡的软儿梨卖出了高价,卖到了北上广等大城市。

  “懂种植、懂储存、懂管理、懂经营、懂金融……”魏永波坦言,要想当好新时代农民,门槛还挺高。创业初期,他曾因为缺少流动资金一筹莫展。农业发展周期长,前期投入一部分后,后期资金支持或多或少会存在问题。就这样,坚持服务“三农”的邮储银行连续多年累计下发750万元贷款,帮助魏永波迅速开启了“软儿梨”产业“加速跑”模式。

  近三年,兰州市分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31.02亿元,其中金融信贷扶持小企业2955家、投放小企业信贷资金8.15亿元、投放“三农”贷款6.66亿元,累计建设“信用村”187个,评定信用户1496户,建设率24.8%。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油橄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姜成英表示,对于金融行业来说,以前脱贫保本的观念需要改变,多设计一些能够让农民通过实体经济振兴产业的产品;由于农业有周期性,还需要加快基本审批环节;最后深入田间地头向他们宣讲各类贷款政策,让金融“活水”赋能产业发展。

  对于魏永波自称是“当地最年轻的农民”,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甘肃省人大代表谢铭认为,农村现在缺乏年轻劳动力,城里的人到农村创业,得到金融机构助力乡村振兴的贷款,而非农户口的人,不能贷款。他建言取消政策障碍,能够鼓励城镇的人,包括一些高学历甚至“海龟”也可去到农村创业。

   金融助农懂市场敢投资创业

  隆冬时节,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的绿源蔬菜种植购销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一株株嫩绿的蔬菜苗让原本撂荒的盐碱地富有生机。“80后”杨志啸大学毕业后返乡创办了绿源蔬菜种植购销专业合作社,在撂荒的盐碱地上建起了10座育苗大棚,并为乡邻提供育苗等技术咨询。

  截至目前,该合作社育苗基地占地78亩,年育苗能力达2600万株,不仅为周边市县菜农提供高质量的蔬菜苗外,还销往青海、宁夏、内蒙古等地,2019年合作社实现销售额810多万元。

  邮储银行靖远县支行副行长魏永强介绍说,“信用村”是农村信用体系的建设措施,银行围绕当地重要的产业,在相关的村镇,上门进行详细调研,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需求,做好金融服务助力产业发展。

  截至11月末,邮储银行白银市分行累计建立信用村310个,发放为信用村贷款3.5亿元,行政村覆盖率达44.29%,累计投放涉农贷款15.34亿元。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范鹏说,应善于总结宣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和做法,继续拓展创新工作的方式,比如借助电商将甘货推广出去。此外,金融机构在发展的同时,也应帮助农民多了解金融知识,让他们成为懂市场敢投资创业的新型农民。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谢铭表示,在金融机构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基础数据是一个短板。现在基层政府有这方面的数据,这恰巧是金融机构所需要的,建议政府从支持金融机构助力乡村振兴这个角度,能够对金融机构给予支持。

  “乡村振兴是个持久工程,第一是产业振兴,还有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谢铭表示,下一步,金融机构可以放宽视野,在其它方面做一些支持,农村对金融知识、保险知识和一些基本技能技巧有点缺乏,可进行金融培训和技能传播,发挥优势,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 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县东苑社区:贴心网格员“零距离”服务民生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县东苑社区:贴心网格员“零距离”服务民生
  • 临夏美食标准公布 五个十大“河州味道”揭晓 临夏美食标准公布 五个十大“河州味道”揭晓
  • 喜迎新年,中国甘肃网2022年“新年新衣”公益行走进平凉静宁 喜迎新年,中国甘肃网2022年“新年新衣”公益行走进平凉静宁
  • “云端送祝福”甘肃文旅奏响“春绿陇原”新年音乐会 “云端送祝福”甘肃文旅奏响“春绿陇原”新年音乐会
  • 图解|重磅来袭!甘肃省构建 数字政府“12345+N”体系 图解|重磅来袭!甘肃省构建 数字政府“12345+N”体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力担当作为 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2   兰州财经大学多种形式深入宣讲六中全会
3   甘肃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于2022年全面
4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纳入国有经营性资产运
5   全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会在兰召开
6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习近平主席新年
7   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8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直属机关
10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县东苑社区:贴
11   平凉市灵台县妇联开展“母亲邮包”发放
12   甘肃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会在兰召开
13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习近平主席新年贺
14   临夏美食标准公布 五个十大“河州味道
15   喜迎新年,中国甘肃网2022年“新年新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