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准确把握时势度 稳健前行开新局——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专家解读我省明年经济工作

21-12-30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准确把握时势度 稳健前行开新局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专家解读我省明年经济工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立足新发展阶段,如何正确认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

  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处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交汇叠加期,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总体形势对我们十分有利。

  如何坚定发展信心、抢抓用好机遇、强化工作落实,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省委全会给出了明确的奋斗路线图——全省上下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扭住加快发展第一要务,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认真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统筹经济与生态,统筹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与安全,积极顺应广大干部群众新期待,坚定信心、鼓足斗志,乘势而上、勇毅前行,努力在把握机遇中塑造发展优势,在应对挑战中开创发展新局,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周克全分析认为,省委全会明确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体现,更是省委省政府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判断与重新定位。

  “不平衡与不充分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面临的突出问题,会议提出‘三个统筹’:统筹经济与生态,统筹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与安全,凸显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也充分反映了省委省政府对经济发展‘时、势、度’的准确把握。”周克全说,“强工业”行动居于四大行动首位,充分说明我省对于工业在经济发展中地位与作用的高度重视,也是旨在加快建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甘肃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君表示,我省是一个工业基础较为雄厚、潜力较为突出的省份,“甘肃要发挥后发优势,在‘强工业’中走出一条后发崛起的路子,把现代化建设在更为坚实的工业支撑之上。”

  同样,我省科技综合实力与水平长期处于全国中间靠前位置,有着巨大的科技优势与潜力。省委全会提出的“强科技”行动,立足省情实际,从科技力量组织、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财政投入等一体推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

  张建君分析认为,这些措施,将从根本上破除困扰我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束缚、科研经费投入力度不足等问题,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力。

  省会强则全省强,省会兴则全省兴。

  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是形成省域经济发展新优势的战略举措。“强省会”行动,就是要增强兰州这个省会城市的首位度,即经济首位度、人口首位度、科技首位度等。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甘肃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前前表示,要实现省会“强”,就要从“城市空间的调整、都市圈的协同发展、通道经济布局、科技和信息的振兴、人才储备”等几方面着力,通过实现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功能,增强兰州中心城市的极化效应,推动资源、资本、人口、科技、信息等生产要素的整合,从而既实现对省内周边城市发展所需生产要素的扩散效益,也阻止了周边省会城市对我省各市州资源的虹吸效应。

  县域稳则大局稳,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省域强。

  县域经济具有区位性、整体性、结构性、市场性和社会性等特征。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滕海峰据此分析,我省着力实施强县域行动,这是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和推动形成全省发展新优势的重要举措。

  滕海峰表示,推进县域经济,要坚持统筹“生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五个维度,提高县域经济发展的整体性,统筹“空间、市场、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县域经济发展的全局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提高县域经济发展的和谐性, 统筹“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大环节,提高县域经济发展的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县域经济发展的持续性,统筹“政府、社会、个体”三大主体,提高各类主体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合力夯实县域经济“基石”,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栋梁”,牢牢稳住甘肃经济基本盘。

  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在把握机遇中塑造发展优势,在应对挑战中开创发展新局,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

  周克全表示,这四大行动是有机整体,一体推进。“强工业”是四大行动的龙头与核心,旨在加快建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科技”是“强工业”的技术路径,旨在解决“强工业”的动力问题,增强科技支撑力;“强省会、强县域”主要指明“强工业”所依托的区域空间——即要在省会与县城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

  蓝图已经绘就,路径更加明晰。我们要充分认识全省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准确把握、自我加压、迎难而上,“跳起来摘桃子”,以更务实的作风和更扎实的举措推动明年发展任务落地见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兰州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 甘肃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火热筹备 甘肃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火热筹备
  • 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拍摄到的雪景 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拍摄到的雪景
  • 中外影视经典民族交响音乐会《岁月留声》为父老乡亲送祝福 中外影视经典民族交响音乐会《岁月留声》为父老乡亲送祝福
  • “觉色敦煌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艺术展开幕 “觉色敦煌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艺术展开幕
  • 良言金句“呵护”金城非遗 我市召开非遗保护发展研讨会 良言金句“呵护”金城非遗 我市召开非遗保护发展研讨会
  • 【小陇画报·129期】问道崆峒遇风雪 青山如黛天地白 【小陇画报·129期】问道崆峒遇风雪 青山如黛天地白
  • 快看有没有你的家乡?甘肃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火热筹备中 快看有没有你的家乡?甘肃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火热筹备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准确把握时势度 稳健前行开新局——甘
2   2022年兰州市新年音乐会上演
3   兰州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
4   临夏州开展聚集性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5   临夏州建筑业冬季返乡务工人员技能培训
6   甘肃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
7   甘肃省博物馆举办学术活动
8   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拍摄到的雪景
9   中外影视经典民族交响音乐会《岁月留声
10   师大学子多幅作品入选全国大学生美术作
11   G69银百高速甜永段明年元旦全线通车运
12   甘肃部分高速公路明年元旦起实行差异化
13   今明两天甘肃省河东大部有降雪
14   “觉色敦煌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艺术展
15   良言金句“呵护”金城非遗 我市召开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