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当好金城“啄木鸟” 赵先生13年“职业投诉”城市“脏乱差”

21-12-30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当好金城“啄木鸟”

  赵先生13年“职业投诉”城市“脏乱差”

  在北滨河路银滩大桥附近,赵恩平发现一些枯死的树木还未清除,只是被拦腰锯断了。

  在西沙公园,赵恩平发现一些未被及时清理的垃圾。

  “赵先生”叫赵恩平,但人们都不称呼他的全名。

  在他居住的小区打听“赵恩平”,少有人知;而问起“赵先生”,几乎人人知晓。

  “赵先生”知名度远超其真名,与他的“职业投诉人”身份有关。13年来,他一直向有关部门、媒体投诉反映城市生活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一次投诉问题遭涉事方威胁后,为避免麻烦,他就不再留真名,自称为“赵先生”,久而久之,“赵先生”就被大家叫响了。

  坚持十三年的“职业投诉人”

  赵先生原是兰州市安宁区上庄的村民,曾在西固区一工厂做过几年工人。2005年,因市政道路扩建,他家房屋被征拆迁,2013年安置搬迁至安宁区银滩路某小区居住。12月23日,在小区门口,赵先生慢条斯理地向记者走来,中等个头,眉毛浓密、脸庞清秀,说话低声细语,举手投足拘谨内敛,并非想象中风风火火、路见不平一声吼的模样。

  赵先生,今年53岁,无业,单身,从小喜欢收听、收看法治、维权之类的广播和电视节目。2008年,他有了第一部手机,也就是那年起,他只要发现城市生活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就打电话向政府有关部门或媒体进行投诉反映,成为一名“职业投诉人”。

  起初,赵先生“查找”问题的区域主要是安宁区。渐渐地,他投诉“脏乱差”问题的范围辐射至兰州市城关区、西固区、七里河区。其间,安宁区有关部门还为他专门建微信群,以便让赵先生投诉发现的问题线索,更有效地解决。

  “职业投诉人”小有名气后,赵先生不仅自己出门“查找”问题,而且居民有“问题”也会主动找他——“小区孩子上学乘坐公交车太不方便,赵先生,麻烦你反映反映。”“赵先生,我的这个问题比较棘手,你帮我出出主意,向哪投诉好?”城关区段家滩一小区垃圾无人清理,有人在他的微博上留言请他助力……对此,赵先生从不推脱,出谋出力,乐此不疲。

  奔波在“找事”的路上

  说起投诉的成功事例,赵先生话语间自豪感满满——“北滨河路银滩大桥与西沙大桥段建成了几个地下通道,一直封闭不启用,我2013年起持续向有关部门、媒体投诉反映,最终2015年底通道开通,市民过马路安全、方便多了。”“还有2016年,北滨河路只有机动车道的路灯启用,人行道的路灯不亮,经我投诉,黑黢黢的人行道变亮了。”……

  “没事找事的赵先生”是赵先生的微博名,13年来他也是这样做的。近几年,赵先生不仅开了微博号,还开了抖音号。在他的抖音、微博上,发布的绝大部分内容也是城市市政、城建等“脏乱差”方面的问题,有时一天会发布十多个问题。

  马路边的树枯死了,垃圾没人清理了,停车堵住盲道了,标语上出现错字了,下水井堵塞流污水了…… “只要天气好,我就骑上自行车,出门找问题。”在跟赵先生交流时记者发现,他的出发点和注意力都是奔着找问题去的,身边哪些“脏乱差”经投诉处理了,哪些多次投诉还没解决,他如数家珍。

  城市里偏僻角落、沟沟岔岔、犄角旮旯隐藏的问题,赵先生也不放过。

  12月23日,赵先生带着记者穿越曲折的泥土小路,来到安宁区北环路培黎特大桥下,情绪激动地说:“桥下的雨水导管坏了,土方被雨水泡开了裂缝,有关部门怎么就不彻底整治呢?只是在裂缝上抹些水泥,不解决根本问题!桥下垃圾遍地投诉多次了也没人清理……”

  “你看看,地面的景观灯遭人破坏了,好长时间了也没人修缮。这儿都发生过火灾了,堆积这么多树叶是有火灾隐患的……”28日,赵先生又带领记者来到位置偏僻、少有人光顾的西固区西沙公园“找问题”。

  29日傍晚6时许,赵先生给记者打电话说:“今天我在黄河边又发现了几个问题,明天过去录视频,再向相关部门投诉……”夜幕降临,赵先生仍奔波在“找事”的路上。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吕强德 沙金萍 叶满山

  见习记者 戚向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快看有没有你的家乡?甘肃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火热筹备中 快看有没有你的家乡?甘肃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火热筹备中
  • 【人民日报·声音】尹弘:扑下身子解决实际问题 【人民日报·声音】尹弘:扑下身子解决实际问题
  • 国务院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督查组甘肃汇报会在兰举行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国务院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督查组甘肃汇报会在兰举行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看甘肃如何化解国有土地上不动产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看甘肃如何化解国有土地上不动产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 “爱心汇聚 守护花开”关爱女童活动在甘南州迭部县举行 “爱心汇聚 守护花开”关爱女童活动在甘南州迭部县举行
  • 2022年兰州市新年音乐会在兰州音乐厅举行 2022年兰州市新年音乐会在兰州音乐厅举行
  • 图解|那些惊艳了时光的甘肃彩陶! 图解|那些惊艳了时光的甘肃彩陶!
  • 【甘快看】民勤:“一事一议”谋幸福“财政奖补”惠民生 【甘快看】民勤:“一事一议”谋幸福“财政奖补”惠民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全省公路系统70
2   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线
3   兰州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项
4   为改善天水市马跑泉镇石咀村卫生环境 S
5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演讲大赛决赛在
6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铒激光项目公开招标公
7   老人溺水命悬一线 她挺身而出急救治
8   王嘉毅在兰州财经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上强
9   西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国家级专业技
10   甘肃公安交警发布元旦出行交通预判及安
11   元旦期间中铁兰州局恢复开行列车4对 节
12   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局迅速传达贯彻市
13   甘肃省公安厅与兰州市举行“强省会”行
14   甘肃省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
15   吕鹏举在定西市通渭县宣讲党的十九届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