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健身广场】长期锻炼保持脚掌健康

21-12-29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健身广场】长期锻炼保持脚掌健康

  人老了,行走能力至关重要。多项研究证实,步行速度慢,失智风险高,且步幅比速度更重要。日本东京都健康长寿医疗中心研究指出,相比步幅大的人,步幅小的人认知功能下降风险高2.8倍。因此,想要拥有健康体魄、预防失智症,不能欠缺健步如飞的能力。

  想要健步如飞到老,最好锻炼抗重力肌,尤其是脚掌周边的。

  根据全身肌肉的功用及构造,可区分成若干群组,像挥动手臂、抬高足部等活动骨骼的肌肉称作骨骼肌,进一步分类成主动肌与抗重力肌。主动肌以活动身体时使用的肌肉为主,一般长在身体表面。抗重力肌是用来抵抗重力,避免身体左右前后摇晃,维持双足站立姿势的肌肉,长在身体内侧。

  抗重力肌有一种特性,必须刻意锻炼,否则容易衰退,且很难在短时间锻炼出来。但同时,因平时容易疏忽而少用,只要稍加刺激,且持之以恒地锻炼,就能看出明显成效。

  建议日常生活中留意以下一些小细节:

  赤脚 建议大家在家时尝试赤脚生活。直接用脚掌踩着地板,一边感受地板的凹凸不平,一边取得平衡,充分刺激脚掌,有益脚掌健康。如果不习惯或条件不允许,可以使用脚底按摩垫等器具,放在家中一角,抽空就站上去踩一踩。

  多步行 例如用走路替代骑自行车、驾车,绕远路而不走平时常走的路,身体允许的情况下爬爬楼梯,日积月累就能聚沙成塔,看出锻炼效果。

  公交上提前一站起身 搭公交车时会左右前后摇晃,所以光是站着就能做运动,对脚掌十分有益。如果觉得长时间站立很困难,也可以提前一站离座。以上尝试都要考虑自身体力和平衡力,保证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 趣味冬春游等你来兰州新区发布七条精品旅游线路 趣味冬春游等你来兰州新区发布七条精品旅游线路
  • 兰州永登县打赢三场攻坚战做好“产业兴旺”大文章 兰州永登县打赢三场攻坚战做好“产业兴旺”大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中小学幼儿园明年1月15日放寒假
2   30日起甘肃科技馆有序开放 暂不接待来
3   甘肃日报社评出2021年甘肃十大新闻
4   东西部科技创新协作助力甘肃省奶牛产业
5   甘肃省动物防疫条例
6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 预计甘肃省路网整
7   兰州市肉菜价格小幅下降
8   兰州市中小学寒假2022年1月15日开始
9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公益观察
10   甘肃: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力量
11   甘肃省人社厅2021年创业能力提升训练营
12   刘家峡水电厂获“三标杆一示范”荣誉
13   甘肃省一农业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14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
15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分享到